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瞭望文章:期待日本政府正确对待历史遗留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0: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9日电8月4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的旧日本军遗弃的化学武器毒气伤人事故,再次向世人表明:即使那场战争已经结束半个多世纪,但“历史还活着”。最新一期《瞭望》周刊的文章说,期待日本政府真诚地履行他们在口头上已作出的承诺,诚实地对待这次事件,也诚实地对待全部历史。

  文章说,如果日本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能像德国那样诚实那样虚心,或许中日之间的
历史问题在二战后经过一个世代的70年代末,也就是中日两国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那会儿也能获得解决,日本与中国之间、乃至日本同亚洲其他遭受其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国家和人民之间也未必不可能实现历史的和解,所谓历史问题或许真的该从政治家手里转到历史学家那里去了。

  文章通过三方面分析指出:没让历史的和解实现、没让历史问题(它包括历史认识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历史根源问题等方方面面)“从政治家手里转到历史学家那里去”的,恰恰是日本自己。

  首先,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尽管广大日本人民并没有存心否认历史,但是,一些右翼分子却在以极不诚实的态度否定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历史,一再往遭受过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亚洲国家和人民的历史伤口上撒盐;日本政府负责文教的部门长期以来在历史教育中极力淡化近代史教育(日本前驻联合国代表明石康说,“日本高中近代史教科书一般来说内容贫弱,其篇幅平均35页,相当于法国的1/20,德国的1/10”,忽视近代史教育导致“在日本的学校对历史之无知十分严重”),甚至给一些人窜改历史教科书开绿灯;日本内阁的一些大臣宁肯不要乌纱帽,也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所谓“失言”的形式吐露他们对那场战争的错误观点;尽管日本历届内阁在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上有所进步,特别是村山富市首相在1995年8月15日发表谈话说,日本在一段时间里实行了“错误的国策”,“由于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与痛苦”,这一讲话基本上可说是一次有诚意的、合格的表态,至今仍为历任首相所承袭,然而近年来小泉首相固执地一再参拜靖国神社,却又被国际社会理解为日本领导人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一种“行动表态”、“以行动谈历史(错误的历史观)”,导致了日本领导人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口头表态”与“行动表态”的分裂。

  文章说,中国人民是讲道理的,一直把日本人民和少数军国主义分子严格加以区分,也不认为现在的日本人要对当时的战争负责,对于日本普通民众悼念战死的亲友是完全理解的,因为实际上他们也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而甲级战犯则不同,他们不是一般的战死者,应该对那场战争负有重要责任。所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靖国神社把甲级战犯作为供奉对象后,日本政府领导人确实不应该再去参拜。

  其次,在历史遗留问题上,比如在旧日本军遗弃化学武器问题上,战后很长时期日本政府对旧日本军公然违反国际公法进行毒气战的行径采取遮遮掩掩的态度,直至1997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开始生效以后,作为该条约签字国的中日两国在1999年签署了《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备忘录》,日本政府才开始正式承担销毁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责任。在2000年5月,日方对南京的部分遗留化学武器进行了回收,9月对黑龙江北安市的遗留化学武器进行了发掘和回收,2001年对吉林敦化的化学武器的遗留地点的道路进行了整备,以便为大量销毁化学武器做前期准备,6月对沈阳市化学遗留武器进行了采样,11月对南京遗留化学武器再次发掘和回收,2002年日本政府又拨出了251亿的预算为大量的遗留化学武器做前期准备。

  但是,由于日本政府对战争遗留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重视不够,动作迟缓,处置不力,真正的大规模销毁工作至今没有开始,致使8月4日在齐齐哈尔市发生的事故一再发生,而且鉴于所需销毁毒弹的数量非常之大,难度也非常之大,随着时间推移化学制剂对于弹壳、弹桶腐蚀日趋严重,自然泄漏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不加紧进行处理和销毁,很难保证类似事故不再发生,原定在2007年4月以前全部销毁的目标也很难如期实现。

  第三、在历史根源问题上,日本对自己为什么会在二战中遭到惨重失败,似乎至今还没有真正找到根源,真正吸取教训,这与他们缺乏正确的历史观有着深刻的联系。

  中国高度评价二战后日本人民坚持和平宪法、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然而,现在日本有人却处心积虑地要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朝着偏重发展军事力量的方向发展,加快了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

  日本成为经济大国后,一直在谋求政治大国的地位,积极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维和行动,想对国际事务发挥更大的影响,对此人们可以理解,但是,人们期待日本坚持而不要偏离战后几十年走过来的和平发展道路也是极有理由极其自然的。欧洲人认为“安全保障是如何解决国民的恐怖心的艺术”,对于日本来说,只有在推进历史和解的过程中推进地区安全保障合作;在推进地区安全保障合作的过程中推进历史的和解,通过这两者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加深地区各国之间的信赖关系,这样才能有真正的安全也才能真正解决好“国民的恐怖心”。

  文章指出,齐齐哈尔市“8·4”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向日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日本政府表示“将对遗弃的化学武器应尽快处理,按照禁止化学武器条约中承担的销毁义务的原则进行妥善处理。对于这次事故的处理,将与中国方面密切协作,诚实对待”。这件事表明,中日两国不应该因为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弄僵而影响甚至中断两国在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在内的各种重大、紧迫问题上的对话。其实这个道理是很清楚的。如果中日因为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弄僵、赌气,形成“谁也不理谁”的状态,那么中日间的其他问题还怎么解决?其中很多问题是耽误不起拖延不得的。(作者:冯昭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