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组图:伊拉克战争后的世界军事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0:31 新华网

  一场大规模战争势必引起全球军事态势产生新变化。由美国策划和主导的伊拉克战争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一场局部战争,无疑对世界军事形势及国际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加快全方位调整步伐;欧盟快速反应部队一马当先;北约加快自身"全面改造"步伐;俄罗斯努力恢复海军大国地位;日本自卫队要立足世界舞台;印度努力争当军事强国。


  8月4日,驻韩美军士兵在朝韩非军事区域临近地区进行训练。今年5月,美国与韩国达成协议,将驻扎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的部队分阶段向南迁移,以增加美军调遣的灵活性,同时可避免朝鲜半岛发生冲突时成为打击对象。


  7月27日,俄罗斯军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举行活动庆祝“海军节”。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通过绝对的军事技术优势击败伊军的事实让俄军界感到震惊。作为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海军的现代化建设提上了日程。


  在这张资料照片中,一艘美国海军的军舰在太平洋水域游弋。美国是世界第一军事大国,现役总兵力为139.8万人,其中海军为38.2万人,编制为5个舰队。


  7月10日,在日本中部一空军基地,日本国民自卫队队员准备登上两架C-130型运输机飞往约旦,为驻伊拉克美军提供后勤支援。这是日本向伊拉克派兵的第一步行动。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日本政府在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同时加紧扩军,并谋求让自卫队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7月12日,北约士兵在德国科隆准备乘飞机前往阿富汗执行维和任务。今年以来,北约加快了自身安全改造的步伐,以“应对21世纪面临的安全挑战”。


  这是2003年1月15日印度士兵在新德里列队行进的资料照片。1998年5月,印度进行了地下核试验,随后宣布自己成为“有核国家”。现在,印度已经基本拥有了一支装备现代化,人员占世界第四位的武装力量。


  8月8日,美军士兵在菲律宾南部城市三宝颜进行军事训练。美国考虑在菲律宾等国建立临时性军事基地或永久性联络办公室,定期派部队到这些国家的军事基地训练,提高军事干预时的后勤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