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学员野外生存训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0:00 科技日报

  七月的北国,骄阳似火。大自然在持续几天高温闷热天气的烘烤下,失去了原有的活力。知了没了鸣叫、动物没了踪迹、就连参天的大树也在烈日炎炎下低了头。

  8月11日中午,一场激烈的“空战”在长白山下森林上空悄然打响。13时,200余名遇险跳伞的飞行学员背着红白相间的伞衣散落在茫茫林海,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一场近似实战的野外生存对抗演练,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展开。

  下树、收伞、包扎、隐藏……一切都在紧张地进行着。初历险境的飞行学员还未来得及熟悉陌生的森林,“敌”反生存部队就循着信号管发出的红色烟雾求救信号扑了过来。

  某遇险区域,枪声阵阵,突至而来的“敌情”,加快了训练的节奏,也增加了野外生存的难度。与“敌”短兵相接的飞行学员,顾不上擦去头上的汗水、清理求救的现场,就匆忙携带救生伞、救生包等装备,往另一待救区域转移。此刻,他们不但要时刻防“敌”袭击,还要依据地形地物,及时确立待救位置,为我营救部队争取时间。

  飞行学员徐卫波:我一遍遍重复着教科书上的生存定律:行进,一定要熟知地图;转移,一定要判定方位……几个小时过去了,地形没辨清、地物没确立、地标没找齐,慌乱中还忽视了边走边定位,在森林中迷失了方向。我曾引以为豪的跳伞救生学、军事地形学等知识,也好像突然间不适用了。在预想与现实之间巨大的反差面前使我不知所措,孤单、寂寞、恐惧、饥渴和劳累不断地折磨着我。就在这时,我不慎被俘。

  〔点评〕航空救生勤务室主任李军: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无定律。战场不会因人的意志而改变,也不会按事先的预想去发展。课堂与“战场”需要在实践中磨合,书本付诸于实战,才能转化为战斗力。

  地标未找齐,预示着无法确立自己的求救点。为尽快走出困境,初战失利的飞行学员不得不开始取出仅有的、最后关头才敢食用的200克救生干粮、680毫升救生水来补充已近虚脱的身体。

  已是第二天凌晨1时,飞行学员们还在茫茫林海中艰难地行进着。连续12小时高强度对抗演练,加速了体力的消耗。而眼前不时出现的危机、险情,更使他们经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生理与心理的洗礼……

  飞行学员王栋:森林在夜色下显得面目狰狞。紧握着伞刀,辨清每一个奇形怪物后,才敢缓慢前行。手电突然坏掉时,一个又红又白的东西又闪现在眼前。我顿时毛骨悚然,无助地摸出闪光定位器朝“怪物”狠狠砸去。听到一声闷哼,我才回过神来。美英联军之间的误伤事件,竟然发生在了自己身上。因为过度紧张,忘记了用来搭建帐篷的降落伞伞衣是红白相间的,误击了战友。

  〔点评〕训练部部长李学锋:驾驭自己才能驾驭战争。新军事变革下的中国空军飞行员,除需要过硬的军事素质外,还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而复杂的生存空间、逼真的生存环境,是必不可少的磨砺途径。多几次紧张和恐惧、多几分无助和绝望,就会减少或避免未来战场上无畏的流血和牺牲。

  36小时过去了,救生干粮、救生水早已消耗殆尽。虽然采取了很多方法,但遇险飞行学员仍未被我搜救部队发现。在复杂的“敌情”面前,飞行学员尽可能地选择以静制动,巧妙地依托“敌”意想不到的草丛、树杈、棺材板设伏、隐藏。

  第三天凌晨1时,“砰———砰———砰”,几颗红色的信号弹在夜空中骤然升起。白天采集野菜、露水时留下的痕迹,引来了“敌”反生存部队,飞行学员再次暴露,与“敌”零距离展开了生存与反生存、袭击与反袭击的对抗,更为凶险的锤炼开始了。

  飞行学员夏楠:“敌情”不断,我被迫在灌木丛中一动不动10余小时。有生以来第一次被饿得头晕眼花,第一次被咬得满身是包时,我又不得不开始“逃亡”生涯。翻滚、蛙跳、猫步……这一回,我居然几次成功地从“敌”眼皮底下溜走。经过最初的紧张、恐惧之后,我选择了攻“敌”指挥部。虽然袭击最后没有成功,但我在逼真的对抗中,学会了生存,也学会了自信。

  〔点评〕副院长周支援:“战场”是检验和丰富课堂的舞台、巩固提高知识的手段。要在未来战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坚持“战场需求”原则,摒弃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通过课堂打牢基础,通过战场树立信心,通过对抗激发潜能,在近似实战的教学互动中实现跨越。

  设伏、转移、袭击、求救……7月13日13时,经过48小时“无人世界”洗礼的飞行学员,终于听到了我搜救飞机的轰鸣声。几经险境的飞行学员兴奋而又艰难地取出光烟信号管、救生电台、信号枪、太阳反光镜等救生装备,谨慎地选择一开阔地带,发出了求救信号。

  烈日,烘烤着森林,也在锤炼着极限生存的飞行学员,33摄氏度的高温,也是森林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烈日,对断粮、断水近20小时的飞行学员来说,每一分钟都是那么难熬。为补充体力,飞行学员又一次溶入了茫茫林海……

  飞行学员谢敬雄:野外生存,挑战的不仅仅是大自然,更是我们自己,我给自己打着气。一只蚂蚁落进了我干渴的嘴里,小东西在舌头上乱爬,我赶紧吐了出来。来回几次,我找到了生吃活蚂蚁的窍门:眼一闭、心一横,放在嘴里就咬。酸酸的、有点像米糖,加上点苦菜,酸味之中含有清苦,“蚁上青山,苦尽酸来”,味道还真不错。

  〔点评〕院长刘建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适者生存,融入者强。经历过“战争”危机和凶险的磨砺,经受过“战场”困境和绝境的洗礼,知识、智慧、技术、体能临界融合,迸发出惊人战斗力。趟过沼泽是坦途,将课堂设置在“战场”,真正置身于战场时,就能坦然面对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