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如何适应信息时代的司令部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09:52 中国国防报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战争形态和面貌正经历一场深刻变革。这场变革将冲击战争的各个层面,其中军队的大脑中枢——司令部受到的影响将尤为深刻。该如何适应信息时代的司令部工作?

  颜平

  对情报的分析处理情况更复杂任务更繁重

  情报信息工作主要分情报信息获取和分析处理两类,兵家常称其为司令部工作的“总开关”。前苏联元帅朱可夫曾指出:“获取情报和对情报正确的分析是判断情况、定下决心和制定战役计划的依据。如果侦察不能提供正确的情报或者在分析情报时犯错误,那么各级首长、司令部的决心就不会正确。”在传统的战争中,信息获取手段较为落后、单一。司令部情报信息工作的主要矛盾是在有效时间内的获取量往往不能满足指挥员谋划决策的需要。那时,司令部很自然地将情报信息工作的重心放在获取上,“量”的需求是第一位的。

  在信息化战争中,随着情报信息获取手段日趋多样化、智能化,司令部情报信息的获取能力迅速提高。来自陆、海、空、天、电等多维战场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潮水般地涌入司令部。同时,由于电子信息对抗增强,大量的假情报夹杂于真情报之中,真假难辨,若不及时分析处理,会导致指挥决策失误,同时会造成信息阻塞。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情报信息工作的重心必须紧紧围绕指挥员的作战意图,站在整个战场全局的高度,将大量信息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处理,“淘”出有价值的情报信息,使之更好地为正确的决策服务。

  战中协调的作用更加突出

  在传统的战争中,司令部一般根据指挥员的决策拟制详细的作战计划,并督导部队在作战中不折不扣地执行。当部队执行作战计划出现偏差时,指挥员和司令部要进行纠偏以使部队的行动回到计划所划定的轨道上来。只有在战局出现重大变化时,指挥员才会对计划进行修改。显然,这样的作战主要是以计划为中心来进行的,要想取得作战胜利,必须在决策正确的基础上,使战前的计划越详尽越好。

  在信息化战争中,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尤其是作战力量相当的军队之间对垒,战争变数更多,战争进程将很难与计划预想的完全相同,甚至可能完全不同。因此作战计划要围绕战斗决心,按战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近年来,美军提出的“行动中心战”就体现了司令部工作的这一发展趋势。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信息时代的战争以作战行动为中心,虽然拟制作战计划仍有必要,但其内容已发生变化。指挥员应实时地控制部队的作战行动,根据眼前敌人的情况来调整作战计划。因此,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在认真搞好战前的作战计划的同时,指挥员和司令部最重要、最繁重的工作是根据作战进程,运用一体化指挥控制系统,对各作战力量的行动进行实时、有效、动态的协调控制。

  工作程序呈现一体化趋势

  在传统的战争中,司令部由于受参谋人员素质、指挥手段的限制,组织指挥作战只能采用顺序化工作程序,概括起来,主要由情报工作、运筹谋划、计划组织、协调控制4个步骤形成一个指挥周期,这4个步骤相互间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其先后顺序一般不会改变。

  然而,信息化战争作战节奏明显加快,对指挥效率要求更高,传统的司令部工作程序显然已不能满足要求。司令部工作程序一体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工作的同步性。以往司令部工作程序像工厂里的流水线一样,一步一步地进行。但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司令部各部门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进行信息共享,为各工作环节的同时展开提供了可能,如在战场信息部门获取信息的同时,运筹谋划部门即可通过网络共享到同样的信息,并能同步了解战场信息部门对信息的分析过程,而运筹部门可根据战场信息部门传来的部分信息分析结果进行同步的运筹谋划,这样当战场信息部门对信息获取、分析完毕时,运筹谋划部门的决心建议也尽可能初步形成。同样道理,指挥员定下决心时,作战计划可基本拟制完毕,而协调控制部门则可对作战行动进行实时的调控。二是每个程序的具体内容将适当地删减。司令部各部门以往要分别拟制大量的作战命令、计划等文书,尔后传达命令和指示,指挥员形成决心与作战力量行动之间的间隔时间较长。而在信息化战争中,计划组织工作的内容将被大大简化。冗余的内容被删减、合并后,各程序将更加紧密融合,有利于提高作战指挥效率。

  工作手段由手工操作向自动化发展

  在传统的战争中,受生产力水平、科学技术条件的制约,司令部采用手工操作的工作手段,类型单一、效率低下,只能适应指挥任务较少、节奏较慢的战争需要。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司令部工作手段开始向网络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辅助决策手段日趋智能化。以前主要依靠沙盘、地图等工具,通过大量的人工作业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来实施辅助决策。这种方式不仅耗时耗力,决策结果还往往不够精确。而大量信息技术运用于军事领域,为司令部辅助决策手段的智能化提供了可靠保证。二是指挥作业手段日趋自动化。一方面,司令部工作人员将大量使用计算机来处理信息,编制指挥工作所需的应用软件系统,提高作业效率;另一方面,未来司令部将实现无纸化作业,并广泛采用图式战斗文书,这样不仅大大加快了司令部工作的作业速度,而且使作业更加精确、更加形象直观。

  指挥对抗逐步从“幕后”走向“前台”

  战争既是双方力量、行动的对抗,更是彼此指挥系统间智慧、指挥的对抗。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指挥是双方相互作用的真正领域,在指挥中相互作用是永不会停止的。”司令部作为指挥系统的主体,既是指挥对抗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其实,指挥对抗并非只是现代战争的产物,它与战争的产生和发展相伴相随。只不过在传统的战争中,由于武器技术水平的限制,交战双方的司令部无法直接“过招”,而是通过施计用谋来间接影响对方的决策,指挥对抗往往只在“幕后”起作用。

  在信息化战争中,随着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网络技术和电磁技术在战争领域的大量运用,拥有信息技术优势的一方可以直接对敌方的指挥系统实施“软”、“硬”打击。高技术在指挥对抗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指挥对抗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并发展为谋略对抗、心理对抗、网络对抗、电磁对抗、精确摧毁等多种形式。在信息化战争中,随着指挥对抗中高技术含量的不断增多,能否把传统谋略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为一体,使两者互补、互动,将成为司令部组织指挥、对抗成败的关键。

  针对这些新的发展变化,作为司令部的参谋人员应提高素质,适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把握住信息时代司令部工作的重点,提高指挥效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