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女兵十问飞行女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09:51 中国国防报

  在女兵们心目中,女将军是令人仰慕的,而飞行女将军则又平添几分神秘。面对一群空军女兵的一个个“”,“八一”前夕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的广空副参谋长岳喜翠坦诚作答——女兵十问飞行女将军

  朱墨、空军报记者刘鹏越

  张宏清(一级士官):您当飞行员几十年,在天上飞的时间有多少?都干了些什么呀?

  岳喜翠:军旅38年多,我飞了近36个年头,在空中的时间6100多小时,累积航程300多万公里。干了些什么?回忆36年的飞行,我脑子里会出现一个个执行飞行任务的具体过程。这些使我感到无比充实。我所在部队的女飞行员都是驾驶军用运输机的。我们执行了大量的军事空运、抢险救灾、军事演习、科研试飞等任务。首次人工降雪成功,填补了我国航空气象史上的空白;执行“神舟”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空投试飞,开创了我国万米高空重物空投先例。

  孔慧媛(一级士官):您当初是怎么当上飞行员的?后来有没有后悔过?遇到困难有没有动摇过?

  岳喜翠:我当初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当上飞行员。1965年我初中毕业。那时号召青年应征入伍,大家报名都非常踊跃。这对男孩子来说年年有,但对女孩子却是千载难逢。

  恰好那年突然要招女飞行员。招飞先从高中生招起,但因为我们那个地区高中生近视的太多,最后才在初中生里选拔。你看,机遇就这么一步一步地到来。我当时又矮又瘦。报名时我根本也没想自己的条件够不够。直到我要去济空报到的时候,还有人对我说,不用带那么多东西,几天就回来了,还想着我不会被选上呢!最后1个地区选1个,全省才选10个,全国也只在5个省一共招了50个。这机会来得太突然也太珍贵了!

  后悔?动摇?绝对没有过。

  我太喜欢飞行了。要是飞不好,我自己都过意不去。飞行事业是神圣的,它值得我全身心地投入。现在,我虽然已经停飞了,但每当看见飞机,手还会痒痒,眷恋蓝天的心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李巧璇(上等兵):作为一名女飞行员,有没有感到压力特别大?您觉得和男飞行员比有什么优势?

  岳喜翠:最大的压力就是害怕人家瞧不起女同志。这是一种社会现象。现在,我们女飞行员的能力被大家认可,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是靠女飞行员一天一天锲而不舍努力换来的,是一次一次完成飞行任务积累起来的。

  和男同志比,女同志的特点是心细、有耐力、不服输,平衡性也很好。这些特点都很适合飞运输机,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就第3批女飞行员来说,我们都非常敬业、很能吃苦,成才率很高,几乎个个是飞行高手,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任务。自从第1批女飞行员老大姐为我们开辟了飞天之路,50多年来,整个女飞行员队伍中,涌现了很多很优秀的蓝天骄女。

  林慧晶(一级士官):在天上飞那么高害不害怕?遇到险情,您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

  岳喜翠:害怕?不会!

  但是遇到险情都会紧张一下,因为这是对飞机和生命的直接威胁,在这一点上男女都一样。有人说女人胆小,但我认为这不是主要的,主要还是能力、技术的发挥,还有自信的程度、毅力的强弱,如果胸有成竹,就不会怕。

  遇到险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保持好飞行姿态,脑子就像一个高速转动的陀螺,选择处置特情的方案,只能成功,不能出事,其他什么也不想,也没时间想。

  可以说每遇到一次特情就是一次生死的考验。一次,我们从黑龙江返航回武汉,飞行了11个多小时,马上就要到武汉了,但大别山一带出现雷雨飞不过去。我们就只好取道南京、上海方向,想绕到武汉。时间已经很晚了,天上什么飞机都没有了,耳机里一片寂静(平时耳机里能听到许多飞行员和塔台之间的无线电联络),眼前一团漆黑、雷电闪闪,让人感觉到,如果雷雨一直横在我们面前过不去的话,再往前飞就到海上了!返航来不及了,油已经不够了,好像一点招儿都没有了。我当时还是出奇地镇静,果断地要求在南京紧急降落。已因雷雨关闭的南京机场非常配合。7分钟之内塔台人员全部到位。降落的时候,雨还一直下着。跑道灯由于雨水的折射都是晃晃悠悠的,看上去也不那么直,不那么清楚,但是我只有背水一战。终于安全着陆!

  有过这么几次之后,我对飞行就更谨慎了。有人说,老飞行员越飞胆越小!其实不是,老飞行员是越飞越有经验。他们所顾虑的地方正是应该避免的地方。要说不怕死硬去冲,那是拿国家财产开玩笑,是不允许的。要问怎样对待生死,我可以发自肺腑地说,选择了飞行,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当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定会毫无畏惧,义无反顾。

  陈亚楠(上等兵):作为一名杰出的女飞行员,您是如何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冲突的?

  岳喜翠:我讲个故事吧。我爱人是飞战斗机的。我们一直两地分居。组织上对我们很关心,就把他从小飞机(相对于运输机,战斗机是小飞机)部队调到我们运输机部队来了。多好的事啊!对不对?谁不愿意两个人在一块儿,有个家多好啊!但他来了以后对运输机不习惯,飞得不顺手,拖下去就浪费一个战斗机成熟的飞行员。再说,他也是一个着魔一样热爱飞行的人。哎呀!什么叫幸福?团圆就是幸福?如果事业不顺利,两个人到一块儿也挺愁得慌的,我也不能为了一家人团圆而去牺牲一方的事业。如果这样你说能有多少欢乐?

  后来,我爱人又回到了战斗机部队。首长说:“为了成全一对飞行员的事业,就还把他调到战斗机部队吧。”我对这句话的印象可深了!可以说领导是看透了飞行员追求事业的内心世界!我周围的战友也都很理解我。

  胡艳(上等兵):听说您怀孕6个月还开飞机上蓝天,这是真的吗?

  岳喜翠:这当然不是假的。我27岁生孩子,怀孕4个月时还和大家一起出操跑步,怀着孕飞了6个月,离预产期20天我才离队回山东老家,休完56天产假后按时归队,满3个月后准时开飞。问我为什么?就是为了多飞、飞精。当时我年轻,飞行时数少,总感到飞行经验少,需要丰富自己,所以能有机会就逮住不放。单位领导也几次劝我说,怀孕了,就少飞点吧。但我总感到身体好,没问题。这可能就是对事业的执著吧。

  万蕾磊(上等兵):您的小孩是男孩还是女孩?您还会让他当兵吗?

  岳喜翠:我的孩子是个男孩。他早已是一名军人了,现在是直升机的空勤机械师。他也非常喜欢搞飞行,受家庭和部队环境的影响是顺理成章的事。再说,我和他爸也非常支持他。

  郭琪(上等兵):您爱人有没有您的官大?在家里谁做主?

  岳喜翠:在家里没有谁官大、谁官小的感觉。他现在在地方担任领导职务,有他的社会地位,但不论官大官小都是家庭成员,有什么事我们都能互相交流。不过,家庭的问题商量来商量去,最后还是他“拍板”。

  杨芝(一级士官):您在部队这几十年,有没有一直联系的朋友?

  岳喜翠:我的朋友就是我的这些战友,经常联系,能见面时就一起聚聚。有一次儿媳妇问我,说你和阿姨们是姐妹,能好到什么程度呀?我说,这么说吧,等到我不行的时候,有的阿姨会到我的床边来陪一陪,她们如有那么一天,我也会到她们的床边去照顾。这是从十几岁开始就在蓝天上结下的姐妹情呀!

  郑英姿(一级士官):您最想对您丈夫说的是什么?最想对您儿子说的是什么?最想对我们女兵说的是什么?

  岳喜翠:我想对我丈夫说的就是:我多亏嫁给了他,他是家里兜着底的人,家中的大事要继续把好关,当然千万别忘了“发扬民主”。说实在的,对他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要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想对我的儿子说的是:我挺想和他做朋友的。10岁前,他不在我身边,感情差了一截。小的时候我没管,大了在我身边,我又老拿他当小孩子批评,这有点“倒挂”,现在琢磨琢磨,不行!所以我现在有什么事,就和他商量。他说我从不表扬他,从现在起我就多注意、多观察、多发现儿子的优点,并用不同方式对他进行鼓励表扬。不过我要提醒儿子,不但要经得起批评,还要经得起表扬噢。

  对女兵们,我最想对你们说的就是:不要太浪漫了!生活是非常现实的,包括爱情、家庭和事业。即使当飞行员也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样,像蓝天白云那么浪漫,干什么都不容易,真的是这样。一项工作、一个事业只要你觉得适合自己做,就值得你去追求、去奉献、去努力。

  (提问的女兵来自空司某通信总站、广空某通信总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