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的“直航牌”:一张空头支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09:39 人民网

  泰岗

  日前,陈水扁在与岛内媒体主管茶叙时声称,“在明年底前分三阶段实践两岸直航”,随后台有关当局即公布一份关于两岸直航影响的评估报告,洋洋2万余言。一时间又将直航话题炒热,似乎直航“有戏”了。

  仔细推敲陈水扁的直航“三阶段说”和“评估报告”,人们的兴致又马上凉了下来。因为其所言的直航,总是被扼住了“命门”,加了太多的“但书”。在未来式的许愿之后,预设种种不可逾越的政治条件。什么台湾的“国家主权”,什么“两岸直航按国际航线”……诸多搪塞与限制、前提,等于扼杀了直航。联系到一个多月前,陈水扁在接受日本记者专访时,扬言“只要中共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无法接受两岸直航”;近期他死抱“一边一国”论,不断攻击大陆方面,诋毁“一国两制”;几天前还提出“一边一国和公投是民进党的党魂”。显然,他搞“台独”是真干,谈“三通”是虚招,还企图把直航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为其“台独”的目标服务。一句话,他根本没有要直航的诚意,因而也就拿不出实际行动,无论声称分几个阶段来推动,也是假的,只有一个阶段是真的,那就是说说唱唱阶段。这对岛内民众来说无异于画饼充饥。如果有人认为经他这番宣示炒作,开放直航就要动真格儿了,那一定是一场空欢喜。

  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对陈水扁的许多话,人们是记忆犹新的。他在2000年初竞选时,就曾开出要在当年年底“三通”的“政策支票”,后又称“三通是必由之路”;去年5月在金门大担岛,也许诺“授权民间协商两岸直航”;两年前“经发会”的共识包括推动直航。到现在有哪一件落到实处?时光荏苒,两岸民众热切盼望的那块“饼”,什么时候做出来呢?

  “三通”是岛内的主流民意,这一点谁也否认不了。所以,为了讨岛内渴望“三通”的选民的欢喜,陈水扁打起了“直航牌”。台湾政界人士指出,此招是陈水扁为选战开出的一张不会去兑现的支票。当局若真的有心直航,是能够找到变通之道的,问题是本身没有诚意,就只能耍些花枪、放些空包弹,甚至进行狡辩,把岛内政坛所争论的直航不直航,转为在何种立场下直航,试图以此化解岛内民众与台商的压力。

  空话说了100次还是空话。在陈水扁矢言“一边一国”论绝不退让、坚称台在直航问题上应体现“国家主权”的同时,直航能开放吗?难道有“一边一国”下的直航?恐怕连他本人也不相信。事实上,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他最大的本事是制造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08月19日第五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