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因应直航布局 台塑水陆并进建构两岸石化供应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09: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八日电台北消息:因应两岸直航布局,台塑集团早已规划水陆并进,除在大陆宁波兴建PVC厂外,也在北仑港区兴建专用化学品码头,今年六月已经开始动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使用,以配合麦寮与宁波两地的投资,形成一个以麦寮为中心,横跨两岸的完整石化供应体系。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认为,两岸直航开放越快,对台湾越有利,企业将营运重心留
在台湾,才能真正做到根留台湾。

  据透露,台塑在宁波北仑港区,兴建专用化学品码头,做为台塑在宁波的聚氯乙烯(PVC)、台化的聚苯乙烯(PS)、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的专业港口。台塑的工厂距离港区不远,未来麦寮生产的原料,运到宁波北仑港,再透过陆运,供给大陆的加工厂,水陆并进。

  王永庆认为,两岸三通对台湾竞争力有实质的助益,以台塑生产石化原料来说,三通后只要扩大在麦寮六轻的产能即可,大陆方面也可逐步发展行销通路体系,如此一来可活络台湾产业,有助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能将营运重心留在台湾,才能根留台湾。

  王永庆认为,大陆有十三亿人口,乙烯的生产量只有四百多万公吨,但美国人口有二亿多人,乙烯产能就达二千多万公吨,现在大陆石化市场早已成为世界各大石化业者的兵家必争之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