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大学生共话“城市与青年” 讨论共同面对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09: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八日电(张玉龙)“来到上海,看到了这座城市的繁华和青年人的文明,一切都是那样的亲切。在文化上,我们两地的大学生都一样,没有隔阂,只有融合。作为青年人,对于各自城市的历史和传统,我们都应该有包容的能力,创新、改造、发展的能力。”来自台湾大学的殷伟同学的这番话,引来了正在此间参加沪台两地大学生关于“城市与青年”话题的所有参与者的深思。

  来自台湾六所大学的大学生是在参加完第二届两岸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后来到上海的。他们在与上海大学生作“城市与青年”的交流之前,还参观游览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黄浦江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人民广场等景点,对上海的历史与现代文明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季芳芳同学在交流会上坦言:青年人不能停留在“空谈”上,而是要脚踏实地地做实事。这位现任上海市学联会副主席的女生,这个假期都是政府部门“跟班”作业,经历着为老百姓做实事的过程。她在发言中提出,家庭与小区,是城市的小细胞。青年人只有积极参与社区的活动,才能为小区的发展作出贡献,青年人也只有在为小区的服务中才能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才能为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甚至是这个世界承担起我们青年人的历史责任。

  五十多位来自沪台两地的大学生,昨晚冒着阵雨相聚在上海科学会堂,就“城市与青年”的论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且在许多观点上产生了共鸣。两岸大学生都表示,尽管自己所处城市的文化元素、社会习俗、政治制度有所不同,但是,作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青年人,在所在城市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肩负起什么社会责任,这是两岸大学生都应该共同面对的问题。大家在讨论时还表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是两岸大学生的共同精神财富。青年人只有在城市中勇于引领时代的潮流,积极为城市文明“鼓与呼”,才会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历史有所贡献。

  今天下午,台湾大学生在全部结束了七天的祖国大陆之行之后,由上海经香港返回台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