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中间选民浪漫情怀已失 扁欲赢大选恐需多费思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22: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消息随着明年台湾大选的迫近,陈水扁的辅选动作逐渐出笼。不过,据扁寻求连任的操盘手、“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指出,扁在上届大选胜出的关键是中间选民的浪漫情怀,愿意给这位年轻、有魄力的人物机会;然而,3年多来,他们的热情渐渐消失,陈水扁要挽回中间选民的心,可能还要费尽思量。

  据岛内媒体报道,邱义仁不久前出访美国,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对美说明陈水扁赢大选
的信心,但在关门会议中,他却保守许多。他形容,这场对决是割喉战,目前呈现55%对45%,民进党必须多争取6%到8%的中间选民。因此,他认为,无论政策、组织、党务都要努力,而拔桩还是要做,因为至少可以抵销国民党的动员力量。

  报道称,其实,陈水扁已经拔了3年多的桩,政策利多也一再释放,成效如何,包括自称“保皇党”的部分成员在内,民进党内有不同看法。不过,邱义仁点出陈水扁要能胜出的关键,3年多前陈水扁的得票4成,超出民进党原有选票结构,主要便是中间选民的浪漫情怀,愿意给这位年轻、有魄力的人物机会。然而,3年多以来,这样的热情却渐渐消失,陈水扁要想挽回局面,除了选举的制式思考外,可能还要在中间选民上多花点心思。

  报道还说,在以民进党主席身份强调“一边一国”与“公投是民进党党魂”后,陈水扁随即又以“总统”身份提出“直航三阶段说”,对这两个有半数以上民调支持的议题“一攻一守”,同时也是对中共此一主要的选战外部因素“诱敌深入”。

  报道称,事实上,李登辉当年寻求连任,“国安会”便曾针对1996年台海危机“因势利导”,而陈水扁在选前仍决定出访,也颇有当年李登辉成功访美的影子。但是,以目前的“外交”现实处境,恐怕只能行礼如仪,而中共如何反应,也不是扁当局所能操控了的部分。(阿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