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湖北某预备役师挂钩联训加速战斗力攀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21:26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彭泽成、特约通讯员陆汉江报道:微机标图、炮兵自动化指挥系统使用、分布交互式指挥系统等信息化网络落户军营、模拟训练转变为带战术背景的实弹综合演练……发生在湖北某预备役师训练场上的一系列新变化,是该师与军队院校和作战部队开展挂钩联训,借助挂钩单位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取得的成果。8月初,总部有关部门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为解决预备役部队存在的教员不足、装备落后、场地受限等问题,这个预备役师积极拓展预备役部队训练新路子,与国防科技大学、郑州防空兵学院、武汉通信指挥学院和部分作战部队创建了挂钩联训机制,明确了训练计划拟制、训练组织与实施、训练保障方法等问题。每年现役部队组织演习和院校学员毕业演练,师里均派出相应专业的军官和分队骨干参加联训共演,接受帮训指导,学习组训方法;挂钩双方还通过有线通信、传真等渠道建成“信息网络”,广泛开展军事信息交流和训练计划报知活动。他们还及时将挂钩单位的战法研究成果“移植”到部队军事训练中,不断增加战术训练、演练的科技含量,形成了班、排、连、营、团逐层生成战斗力的良好局面。该师炮兵团在与国防科技大学炮兵学院开展挂钩联训后,很快便掌握了网络、火炮自动化指挥系统等新装备的使用,并与院校联合研制了某型地炮射击指挥模拟系统、炮兵快反系统等器材,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据该师领导介绍,挂钩联训有效地解决了预备役部队训练存在的问题,促进了部队训练质量的跃升。目前,全师现役军官人人会操作使用微机和网络,九成以上兵种专业预备役军官会使用、维护本专业的新装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