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永庆:台湾当局现在才说“三通”太慢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20:58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8月18日电记者郑固固、王连伟报道:就台湾当局抛出明年年底前分阶段实现两岸直航的说法,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认为,岛内能去或不能去大陆的人,现在统统都已经去过了,当局现在才说“三通”,太慢了。王永庆这番话是在接受岛内媒体访问时说的。王永庆多次发表赞成两岸“三通”谈话,他对台湾当局顽固拒绝“三通”的做法表示失望。

  有记者提出,目前岛内的大企业均已纷赴大陆投资设厂,台湾还有哪些产业有发展机会,王永庆对此忧心忡忡,他希望当局实事求是认真看待台湾的经济现状,并呼吁将目前的天然气发电改为燃煤发电,以节省成本。他说,在目前台湾经济出现瓶颈的当口,应该利用台湾四面环海的优势,填海造陆,开发西部海岸线,可以创造出不错的商机,以增加台湾的竞争力。

  另据报道,为因应两岸直航布局,台塑集团已规划水陆并进,除在宁波兴建聚氯乙烯(PVC)厂外,同时还在北仑港兴建专用码头,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明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以配合麦寮与宁波两地的投资,从而形成一个以麦寮为中心,横跨海峡两岸的完整石化供应体系。

  据悉,为了强化台塑在祖国大陆的竞争力,缩短交货时间,台塑将以“以柜代仓”的方式,启动在大陆的仓储物流体系,预计每季可处理1万多个货柜的流量,将交货期从半个月缩短为一两天。为此,台塑于日前成立了“香港台塑物流公司”,并在广东顺德成立了办事处,设置其首创的“以柜代仓”保税仓库。据台塑主管透露,除广东顺德作为华南基地外,台塑还将在上海与宁波、大连与天津各择一地建立华东与华北的基地,同时还将设立液体原料保税仓库,届时,台塑在大陆的流通体系将更完善。

  王永庆认为,两岸直航开放越快,对台湾越有利,两岸“三通”反而对台湾的竞争力有实质助益,如此一来,便可活络两岸产业,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