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贫铀弹与意大利士兵之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20:48 光明日报

  意大利陆军上士迪安杰罗因患血癌和喉癌,日前死于米兰医院。但他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癌症患者”,而是第21个死于淋巴组织瘤的意军驻科索沃维和士兵。

  1999年科索沃战争之后,迪安杰罗所在部队奉命前往战区扫雷。迪安杰罗是一个正直、淳朴的青年,他为战争给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感到震惊和痛苦。他搂着一个被炸掉了手的儿童,含着眼泪说:“如果我能代替你就好了。”他又对他的战友说:“我们应当尽快使这
里的人民恢复正常生活。”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小心翼翼地把残留的炮弹一个个清除掉。然而,他们当时谁都没有在意战争期间美国空军发射的大量贫铀弹碎片,也没有谁提醒他们对此应加以必要的防范。10个月后,迪安杰罗感到身体严重不适,回国后便住进了医院。

  在迪安杰罗住院前后,还有一些科索沃的意大利维和士兵因同样病症回国住院,且全部医治无效。这就不能不使他们的家属和医生将这种奇特的癌症与美军发射的贫铀弹联系起来。贫铀弹是用浓缩铀的副产品——铀238同位素制成的炮弹,具有很强的穿甲能力。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为摧毁南军坦克和防御工事,共发射了3万1千颗这种放射性炸弹。

  在舆论压力下,意大利国防部于2000年1月成立了一个专案调查委员会。罗马军事检察院也于2000年底正式立案调查。国防部调查委员会的结论是:无法证明贫铀弹与癌症之间的因果关系,但维和军人们患淋巴系统瘤也是一种“不正常的巧合”。这实际上是一个没有确切结论的结论,它不能使包括临床医生在内的所有人信服。卧在病榻上的迪安杰罗说:作为军人应该履行战场上的职责,对此我没有任何怨言,但我希望当局对我的病因能有个明确的说法,以便使我以及与我同样命运的战友们能够在地下安息。虽然迪安杰罗所期待的“明确说法”一直没有出现,但意大利国防部最近却为驻防伊拉克“危险区域”的意维和士兵采取了防辐射措施。因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再次使用了贫铀弹以及日内瓦公约明确禁止的凝固汽油弹。

  迪安杰罗在等待中死去了,他的死再次使意大利舆论哗然。一个维护军人权益协会的负责人对政府的“无动于衷”提出强烈批评,并要求国家卫生部立即组织力量,对美军贫铀弹造成的后果展开全面彻底的调查。负责审理此案的罗马军事检察官因特利萨诺表示,有关此事的司法调查还将继续下去。但他又以充满无奈的语气说:“即使我们有了关于贫铀弹与癌症关系的科学报告,也无法确定刑事责任,而追查政治责任则超出了我们的职权范围。”

  意大利一些舆论则把批评的矛头直指华盛顿:既然以维护人权和反对别人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为理由发动战争,为何还要肆无忌惮地使用放射性武器伤害无辜?意大利维和士兵致病死亡的人数毕竟有限,巴尔干和伊拉克那些已经和即将遭受同样厄运的平民又有谁去问津?世界法理和道义何在?美国人权卫道士们的虚伪口号还能继续喊下去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