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该相信谁?英国媒体唇枪舌剑大战凯利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9: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围绕英国武器专家凯利自杀事件,英国媒体展开了激烈的大辩论。英国《卫报》8月18日撰文指责称,反对布莱尔政府的《每日邮报》和《镜报》过于极端地把英国政府贬低成流氓,而亲政府的《太阳报》和《泰晤士报》却指责英国广播公司是造成凯利自杀的罪魁祸首。对此,《卫报》感慨地评论称:现在还有哪家媒体尊重客观事实,如实地报道了凯利事件?

  《卫报》在文章开头就毫不客气地骂《每日邮报》是头号无耻之徒。《卫报》指出,《每日邮报》首页用令人误解的大标题《凯利博士:您不知道的内幕揭密》,然后套用该报一贯贬低布莱尔政府的作风和写作思路,严厉地谴责了布莱尔政府犯下的欺骗罪行。可笑的是,《每日邮报》本身却是最大的骗子,它的编辑可以被称为“千王之王”。

  《卫报》指出,在《每日邮报》编辑动手写文章之前,他们就定下了一个基调:凯利是好人,坎贝尔是坏蛋;国防大臣胡恩应该下台,布莱尔也一样。《卫报》嘲笑这些“骗子”编辑使出了颠倒是非的传神绝技,撰写了令人误解的标题,有偏见地选取报道内容,他们早就戴上有色眼镜看待英国广播公司、凯利博士以及伊拉克战争。《卫报》尖锐地指出,《每日邮报》之所以故意扭曲报道角度,不过是为了达到政治宣传目的而已。

  据称,《每日邮报》上周在报道中对英国广播公司(BBC)高唱颂歌,称“坚强独立的BBC……在前所未有的政治诽谤事件中”全力支持了麾下的记者,BBC是“正直而公正”的。

  比较《每日邮报》和《太阳报》的报道,人们怎么也想不到,两份报道讲述的是一回事,还以为赫顿调查小组正在进行两个截然不同的调查。《每日邮报》的大部分标题都试图丑化布莱尔政府的通讯大臣坎贝尔,例如:《双面派坎贝尔》,并且它不放过可以夸奖凯利并批评坎贝尔的丝毫机会。

  而大部分《太阳报》标题都想方设法来证明坎贝尔是清白无辜的,例如《坎贝尔第一回合交锋胜出》、《被BBC侮辱的人》,它还称凯利是个谎言家。《太阳报》的一名时政编辑15日甚至大胆预言,赫顿调查小组最终宣布,凯利不过是自作自受,吉利根则是帮凶。他还说过BBC最好向坎贝尔道歉。

  反政府的《镜报》也与《太阳报》唱对台戏。这可以从它的标题用的字眼看出:夸大、陷入大麻烦、都是唐宁街10号(的错),它的文章还称“我们看到政府正在缓慢地走向死亡”。

  《泰晤士报》也微微偏向英国政府。在一篇题为《BBC承认伊拉克报道掺假》的文章中,《泰晤士报》援引BBC内部备忘录称吉利根遭到了老板的批评。而《泰晤士报》老板默多克上周重申支持伊拉克战争。

  而《每日电讯报》似乎想要远离是非之地,它对此事报道最少,也没有对此进行分析。它试图想要保持中立,所以既请人批评布莱尔,同时还提醒大家不要随便把凯利博士看作英雄。不过,《卫报》却称它这么做是“最让人吃惊的”,颇有点指责该报惺惺作态之意。(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