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忧虑天然屏障消除 台军慎重规划应对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9: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消息台“行政院”日前公布两岸直航影响评估报告,此举令军方颇感不安,称在两岸至今仍然无法化解敌意情况下,直航形同自行卸下御敌的屏障,将对台湾安全产生威胁,军方特别慎重规划因应措施。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防部长”汤曜明认为,大陆近年来调整兵力部署,置重兵于大陆东南沿海,无论是导弹、新型战机、战舰、潜艇均择优配置于该地区,并纳入年度针对性
、经常性的三栖联合登陆作战演训,整体犯台能力已不容忽视,不能不防。

  就军事防卫立场来看,台湾海峡是天然屏障,两岸直航如果仅以东西向直接穿越海峡飞行,最狭处是台湾新竹到大陆平潭,仅70浬。就防卫作战看,纵深浅、预警短,空中奇袭仅需三到五分钟,如果贸然接受两岸直飞台湾海峡,将对台湾安全造成重大冲击,影响深远。

  也有军方官员表示,利用民航机进行作战的例子不胜枚举。虽然这不代表如果两岸直航,大陆就会用相同样的方式突袭台湾,但台湾必须清楚,与有敌意的国家展开直航要担负巨大风险。再者,大陆一直不放弃在台海使用武力,未来一旦发生战争,任何有利于解放军进行战争的管道,都有可能为台湾带来危害。

  不过,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认为,台“国防部”所提的各项技术层面的安全顾虑,都能用各种方案克服,因为“国家安全”威胁的情形随时在变,通不通航,“国防部”都得因应,台湾其实要担心的是,万一实施直航后的“心防问题”,也就是说,可能让民众产生“通航后代表两岸从此即解除敌对状况”的观念。张五岳说,如果无此担心,直航问题大可不必看得如洪水猛兽般严重。(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