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纽约停电带给大都市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8月18日电(记者杨志望、王波)美国纽约在经受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停电事故后,目前已全部恢复了电力供应。纽约人的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城市又重新焕发生机。然而,这起停电事故和纽约对事故的处理对世界其它大都市都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在这起大规模停电事故中,纽约市政府、公共和私营部门都分别采取了应急措施,使城市度过了突如其来的危机,纽约市政府在处理这场危机时有三个突出的表现。

  首先,公布有关信息非常及时,而且信息透明。市长布隆伯格在停电后半个多小时就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过电台广播向市民公布有关信息。此后,布隆伯格还多次通过电台指导民众应对这一突发事件。纽约市政府处变不惊的态度和做法,对稳定民心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其次,民防部门迅速启动应急计划。纽约市紧急事务管理办公室启动了其下属的紧急行动中心,协调警察、消防和医疗等部门进行救灾抢险。停电发生几分钟内纽约市警察局就启动紧急应变计划,增派警力上街巡逻。

  第三,作为在紧急状态下民众和政府联系的纽带,纽约市911紧急事务电话系统和311便民电话系统在救援行动过程中始终保持畅通,纽约市警察、消防和卫生部门在14日和15日两天的时间里对15万个求救电话作出了回应。

  纽约应对危机的情况表明,大都市必须具有完备的应急机制,一旦发生恐怖袭击或严重自然灾害,政府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将其启动,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与此同时,纽约市民在这场事故中表现出良好的素质,这成为断电危机中一大“亮点”。

  大规模停电发生后,多数市民并未惊慌失措,即使是被困在电梯和地铁内的数十万名乘客,也都耐心地等待救援,因此在疏散过程中未发生任何拥挤践踏事件,没有导致连锁灾难的发生。许多写字楼、商店等建筑内的人都在公共广播系统的指导下,有序地进行了疏散。一些市民在发生交通堵塞后,自发地指挥交通。《纽约时报》17日发表文章分析说,纽约人公民意识的形成归因于纽约市长期的经济繁荣、政府维护治安的强硬政策以及“9·11”事件后形成的互相关爱的社会风气。

  纽约人从容应对停电事故也离不开政府平时反复倡导防灾意识。纽约市紧急事务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该市平时可能遭遇到的灾害,说明应对措施,告知从住宅、地铁、高楼等地撤离时的注意事项。此外,该办公室还和纽约的学校、企业等合作,定期举办防灾演习。可以说,纽约此次应对停电事故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全民救灾案例。

  美国的一些专家指出,停电事故表明,稳定的电力供应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事,与供电、供水、交通和通讯等有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必须得到严格的保护,政府还要协调各方力量,提供必要资金,解决基础设施中存在的问题。

  “9·11”事件后,美国联邦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对于基础设施可能遭受的恐怖袭击都加强了防范。但安全隐患并不仅仅来自人为破坏。对于基础设施自身存在的问题,纽约市政府乃至联邦政府显然防范不足,结果这个有着800多万人口的城市出现了大面积停电。据纽约市议会估计,纽约市政府因停电减少的收入约为8亿美元。美林公司首席经济专家戴维·罗森堡说,这次停电给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的损失估计在每天250亿到300亿美元之间。

  纽约这次大面积停电事故显示,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维护水、电、通讯等城市命脉的安全仍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人们既要防患于未然,建立有效的应急机制,又要在危机发生时冷静、有效地应对,从而平稳地度过危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