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开辟台日交流新管道 萧万长今天赴日访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7: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消息国民党副主席兼“总统”经济顾问召集人萧万长今日以“外交部”所属的亚东关系协会科技委员会“主委”身份率团赴日访问。据透露,民进党施政后,因长年扮演台日科技交流主要管道的亚太科技协会对扁当局的配合度不高,才促成此行,民进党当局还希望借重萧万长过去外放日本的经验,为其重新建立台日科技交流管道。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日双方断交后,台日科技交流透过“外交部”成立的亚东关系协
会和学术界成立的财团法人亚太科技协会采取双重管道模式,与日本交流协会和东亚科学技术协力协会维持交流。但因亚东关系协会和日本交流协会官方色彩浓厚,双方多年来都以亚太科技协会和东亚科技协会作为“白手套”,进行学术科技交流。

  但台高层科技官员指出,民进党执政以后,亲国民党的亚太科技协会对扁当局的配合态度不佳,“府院”高层早就对亚太科技协会很“感冒”,并曾暗示该会理事长余传韬已连任4届,希望该会也能配合当局实行“政党轮替”。

  未料该协会却置之不理,第七届理事长改选时,仍由余传韬连任,终于惹火“府院”高层,去年底透过“内政部”两度发函纠正余传韬连任5届于“法”不合。

  高层科技官员透露,亚太科技协会原先对“内政部”的纠正仍不理会,直至“内政部”决定撤销该会财团法人资格,“府院”高层也指示撤回每年补助该会5000多万元台币的支持时,该会才在去年召开临时理监事会议,改选工研院长史钦泰为新任理事长。

  但相关官员表示,改选为时已晚,“国科会”等部会陆续抽回银根外,“府院”高层也决定放弃再以亚太科技协会作为与日本科技交流的“白手套”,裁示由“外交部”所属的亚东关系协会全面接掌台日科技交流业务,统一事权。

  不过,相关官员也透露,“外交部”过去因过于依赖亚太科技协会,跟日本科技界的关系相当生疏。最近在“府院”高层授意下,于亚东关系协会新成立科技委员会,并敦请萧万长担任首任“主委”,希望借重他过去外放日本的经验,为民进党当局重新建立台日科技交流管道。此次日本行就是要协助萧万长把过去的人脉找回来、并建立新的人脉。

  科技高层官员透露,“府院”已授权萧万长全权处理台日科技和经贸交流事务,萧万长在亚东关系协会的地位几乎可与会长许水德平起平坐。(阿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