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日本——自卫队要立足世界舞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6:5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8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不能拥有军队,只可有自卫队,这是二战后日本宪法规定的。然而,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日本政府无视本国的特殊国情,一味片面强调恐怖威胁和为世界作贡献,在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同时加紧扩军,并谋求让自卫队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人们普遍认为,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由此发生了重大转折,已经摆脱“专守防卫”和“建立基础防卫力量”的方针,进入了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的新阶段。

  把自卫队推上世界舞台是日本多年来的既定目标,伊拉克战争后这一动向更加凸显。伊战期间,日本派出了包括宙斯盾级驱逐舰在内的军舰到印度洋为美军等搜集情报和提供后勤支援。前不久,日本国会通过了政府提出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首次为自卫队开到硝烟尚未散尽的伊拉克战场支援美军打开了绿灯,而且允许自卫队员为了自卫而开火。

  2003年日本防卫白皮书也首次表明,日本将把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即向海外派兵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鉴于每次向海外派兵都要临时制定“特别措施法”,而且都会遭到国内外舆论和在野党的反对,为避免“麻烦”,小泉内阁7月底决定,将在今年内制定一项向海外派兵的“恒久法律”,内容包括:自卫队可以随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随时向多国部队提供运输和医疗等后勤支援,随时支援政府和民间专家及警察参与的重建活动等。这就是说,日本要把向海外派兵经常化、普通化。

  目前,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力量已具有相当规模,实际在编人数约24万人。陆上自卫队的人数已经超过英国陆军,装备的主战坦克数量是英国陆军的3倍。海上自卫队拥有62艘大型水面战舰,是英国海军的2倍,此外还拥有15艘潜艇、100架P-3反潜机。海上自卫队装备的4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具有先进的搜集情报能力和反导弹能力。航空自卫队拥有170架F-15战机和110架F-4战机。一些美国专家认为,日本的军事技术已在不少领域同美国不相上下,甚至在有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日本早已掌握了生产核武器的技术和材料,其核研究已具相当高的水平,而且掌握了发展洲际导弹的基础技术,可以满足运载小型核武器的实战需要。2002年,日本政府要员多次放风表示,日本将放弃“无核三原则”。小泉首相今年8月6日在出席广岛纪念遭受原子弹袭击58周年仪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日本是否搞核武器是将来政府决定的事。此话听起来颇有些意味。

  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后,日本政府不断加强自卫队的防御功能和攻击能力,并争取扩大其活动范围。前不久,防卫厅相继决定:2006年前,在陆上自卫队中建立“中央机动集团”,这支五六千人组成的特种机动部队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指挥;2007年度起,陆续给航空自卫队配备4架空中加油机,这将有力地扩大日本战机的活动范围;2008年度开始,陆续给海上自卫队配备4艘可供直升机起降的航母型驱逐舰。

  即将开始建造的第一艘航母型驱逐舰排水量为1.35万吨,超过许多国家轻型航母的排水量。舰上还计划配装可发射各式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及“标准2”型导弹拦截系统。这种拦截系统属于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可拦截中程弹道导弹。难怪国外媒体及有关专家要将这种新型驱逐舰称为“准航母”了,美国《华盛顿时报》干脆就将其称作“轻型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准备在2005年前再配备两艘排水量达两万吨的驱逐舰。另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日本军方已经开始讨论建造两艘4万吨级中型航空母舰的可行性。日本自卫队内部刊物《长期军事力量建设》中提出,到2015年,日本将建造两艘可装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日本军方还有人提出,要建造排水量为6万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日本的目标是要把自卫队建设成一支“合理、高效和精悍的”现代化军队,其重点加强海空军装备的目的就是要将自卫队进一步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攻击型”转变。

  如果日本诚心维持世界和平与繁荣,那对各国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但是从它过去和现在对历史问题的认识来看,从其对美国好战政策亦步亦趋的一边倒姿态来看,似乎不像是这么一回事,日本防务政策的走向的确很令人担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