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度——努力争当军事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6:58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8月18日电(记者熊昌义)从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历届政府一直将跻身世界大国行列作为印度的长远战略目标,争当军事强国是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事战略上,印度主张以实力为后盾,巩固数量,提高质量。为适应反恐斗争的需要,印度还强调要提高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

  经过半个多世纪努力,印度已经基本拥有了一支装备现代化、人员占世界第四位的武
装力量。根据印度官方和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公布的资料,目前印度陆、海、空三军总兵力已经由独立初期的30万人增至114.5万人。此外,印度还拥有70万人的准军事部队和280万人的后备力量。

  印度陆军兵力为92万人,拥有3314辆坦克、1350辆战车、6900余门火炮、1795枚地空导弹。印度空军兵力为17万人,居世界第四。先进作战飞机的数量在亚洲首屈一指,拥有762架战机、288架武装直升机、244架运输机和190架教练机。印度海军兵力为5.5万人,居世界第七;舰艇数量和总吨位居世界第十,是亚洲和发展中国家中少数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拥有1艘航空母舰、5艘驱逐舰、17艘潜艇、2艘补给舰和80多艘中小型作战舰艇。另据西方防务专家估计,印度目前已拥有世界第六大核武库。

  今年1月,印度宣布建立战略部队司令部,这是印度成为核大国的象征性步骤之一。目前印度正在努力构筑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加快核武器实战化进程和步伐。

  在陆基核武器方面,印度计划今年年底试射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达3500公里的“烈火-III”型中程弹道导弹,并已开始着手研制可携带2500公斤核装置、射程达5000公里至8000公里的“太阳”系列远程导弹,使其核打击范围覆盖亚洲绝大部分战略要地。

  在空中核力量方面,印度计划从俄罗斯租赁4架图-22M3型中程战略轰炸机。印度空军从去年9月起开始装备由俄罗斯研制的苏30MKI战斗机,印俄两国已经签署了授权印度生产140架苏30MKI战斗机的合同。印度还计划增购10架法国生产的幻影-2000H型战斗机。这些飞机都能携带核弹头,具有较强的空中核打击能力。

  在海基核打击能力方面,印度已经同俄罗斯就租赁俄核潜艇问题进行谈判,印度还计划建造6艘排水量为3500吨、共可携带36枚弹道导弹的核潜艇,并力争在2010年前形成海上潜射核打击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