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专家希望同欧洲共建太空目标观测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17日电(记者魏忠杰)俄天文学家主张同欧洲其他国家一起建设欧洲太空观测网,以防止太空垃圾撞击航天器和小行星对地球的威胁。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7日报道,俄科学院普尔科夫天文总台科学家莫洛托夫介绍说,目前围绕地球运转的太空垃圾有20多万个,对各种人造地球卫星及其他航天器构成严重威胁。此外,可能发生的小行星撞击也威胁着地球。为了对太空垃圾和小行星进行观测,必
须建设由光学观测站和雷达站组成的专门观测网。在现有技术水平还不足以单独完成这一观测任务的情况下,欧洲其他国家应同俄罗斯一起建设太空目标观测网。

  莫洛托夫介绍说,虽然由于资金不足俄境内只有一少部分太空望远镜还在运行,但俄具有强大的天文观测系统,其中包括即将恢复运行的乌苏里斯克射电望远镜和与乌克兰合作运行的克里木射电望远镜,这足以在未来欧洲太空观测网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认为,新建设的观测网的光学观测站和雷达站应分散在从西班牙到俄罗斯远东的广泛地域内,这样可不受时间和气候影响,发现太空垃圾碎片并对其运行轨道进行不间断的全程观测。观测网还包括小行星和太空垃圾数据库、数据处理中心和程序控制中心,可有效寻找新的小行星并测量其轨道、确定其物理属性,以对其潜在的接近并撞击地球的危险进行长期预测。此外,当太空垃圾等接近工作卫星并对其形成威胁时,观测网还可进行提前预警。

  俄专家认为,建设欧洲太空观测网对俄罗斯和欧洲其他国家都有利。目前俄与欧洲专家已开始尝试共同利用光学观测站和雷达站对太空目标进行观测。俄方希望在未来3年内建成这一观测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