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朝鲜宣布不参加大邱大运会 韩方希望其改变初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6: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朝鲜媒体18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7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由于朝鲜参赛者的“尊严”和“安全”难以得到保证,朝鲜不会派运动员参加在韩国大邱举行的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韩国的《朝鲜日报》报道称,朝鲜代表团突然取消了入境,他们原计划于17日乘机经金海机场入境,参加大邱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朝鲜代表团是否18日入境。当天,为迎接朝鲜代表团来到金海机场的大邱夏季世界大运会组委会执行委员长朴相何表示,“上午7时50分左右,朝鲜通过平壤飞行信息所向金海飞行信息所发来电传表示,原计划当天上午8时从平壤顺安机场起飞的高丽航空两架飞机因技术问题取消了飞行计划。”朴相何还表示,但是朝鲜方面并没有提到具体技术问题。

  据新华社消息,朝鲜方面对于取消这次韩国之行发表的声明说,8月15日光复节,韩国大国家党等政党代表举行所谓的“8·15国民大会”,从事反朝活动。声明认为,在朝韩之间开展各种交流与合作之时,韩国的这种举动是对朝鲜的挑衅行为,践踏了《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朝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声明还认为,韩国大国家党的活动还得到了韩国方面的默认。

  声明说,鉴于此,朝鲜将重新考虑朝鲜人前往韩国的问题,特别是派团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问题。声明认为,体育比赛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参加者的尊严应得到重视,其安全得到保障。声明还要求韩国方面必须就“8·15”期间发生的事情对朝鲜进行正式道歉。

  朝韩代表7月初曾在金刚山地区商定,朝鲜派体育代表团和拉拉队共500多人参加8月大邱世界大运会。朝鲜体育代表团和拉拉队将乘坐朝鲜专机直飞韩国。在大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朝韩体育代表团将再次在朝鲜半岛旗的引导下同时入场。

  在朝鲜宣布不再派代表团前来大邱参加世界大运会后,韩国大邱世界大运会组委会主席曹海宁18日就发表声明。

  声明说,大邱组委会于7月6日同朝鲜大学生体育协会就朝鲜派运动员和拉拉队参加大运会之事达成协议。为此组委会做好了一切准备,以保证朝方人员在大邱期间的安全和便利。

  声明表示,大运会是世界大学生进行体育和文化交流活动的盛典,本届大运会有朝鲜代表团参加,将有利于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共同繁荣。在安全问题上,韩方有多次举办大规模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组委会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争取做到参赛者得到的安全保障比任何一次国际体育赛事都更加完备。

  声明还说,大邱市民也为朝方的参加准备了多种活动,如果朝方不来参赛,将会使包括大邱市民在内的韩国国民感到巨大的失望。声明呼吁,现在大运会尚未开幕,我们希望朝方尽快派代表团和拉拉队前来大邱,继续发展南北之间的和解和合作事业,共同展示世界大学生的和解精神和挑战精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