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频频军演有深意 显示实力加强西部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6:13 北京晨报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12日开始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波罗的海舰队的70艘军舰、潜艇及辅助舰只参加这次演习。此前,俄罗斯曾于本月1日在里海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俄罗斯先后在里海和波罗的海举行规模庞大的军事演习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此举是有其考虑的:

  首先,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北约成员国展示俄军的实力和捍卫家园的决心。今年以来,北约不断在波罗的海等紧靠俄罗斯边界的地区举行规模庞大的军事演习。俄军事观察家指出,北约的军事演习明显是针对独联体国家的,目的是寻找借口来推进北约东扩计划,达到进一步遏制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因此,俄罗斯在波罗的海进行军演,一来可以向北约展示俄军的实力,同时也表示出俄罗斯既不支持也不惧怕北约东扩。

  其次,在阻止不住北约东扩的实际情况下,俄致力于大力加强其西部边界军力。“9·11”事件发生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准备以反恐为名,大批吸收新成员,拓展其战略空间。不少媒体认为,波罗的海三国最有可能成为北约下一步邀请加盟的对象国,那么北约很可能将其军事触角直接伸展到俄罗斯的边界,从而大大缩小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因此,俄大力加强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力量就显得极为重要。

  第三,加强加里宁格勒沿海的安全。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也是俄波罗的海舰队的所在地。波兰是北约成员国,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如果能很快加入北约的话,加里宁格勒将处在北约的包围之中,因而引起俄罗斯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俄罗斯不久前做出了希望“融入”北约的姿态,但面对北约不断加强其在里海、波罗的海以及俄罗斯其他周边地区的军事存在,从而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事实,俄罗斯还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加强边界地区的军事力量,同时也对美国全球战略意图构成一定的挑战。(马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