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篇特写:台湾学子的“大陆求学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6:02 人民网

  张玉龙

  2003年8月15日9点。一个让多少台湾学子梦寐以求的时刻。

  这一时刻,因SARS而推迟了两个月进行的内地高校招收港澳台侨学生的第一场文化考试,同时在祖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开考了。

  上午8点,记者在“上海考区”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六教学楼前看到,尽管距离正式开考的时间还有一小时,但是这里的教学楼前的空地上,过道间,甚至是林荫道,都陆陆续续布满了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只见他们有的席地而座背“古文”,有的三五成群论提纲,有的则与家长“轻松聊天”。

  上午9点。320个台湾考生开始奋笔疾书,320个“大陆求学梦”开始精心编织。他们在今天开始的三天时间里,与港澳侨83名考生一起,都想靠着自己的努力来“美梦成真”。

  “台湾目前还并不承认大陆高校的学历,您为什么要报考祖国大陆的高校?”

  面对记者“单刀直入”的提问,昨天才从台湾来上海“赶考”的女生陈于洁的似乎不加思考地表示:“我觉得承认不承认学历是一回事,能不能学到知识和本领又是一回事。我考祖国大陆学校,我认为可以让我们上进青年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本领,这样我就可以更好地为祖国报效。”而从江苏无锡赶来为自己的孩子“助战”的赵姓台商的回答更是直截了当:“我在祖国大陆干了10年,感觉非常的好,我也不想回台湾了,我的孩子如果这次考上大陆学校后,我想今后也会留大陆工作,所以我们根本不会去考虑什么学历的任何问题。”

  “为什么台湾学子对于祖国大陆的高校那样‘情有独钟’?”

  台湾考生李佳霖的父亲是一个知名的建筑师。他感慨地告诉记者:“我们一家来到上海的时间只有两年多,但是我们已经通过上海与苏州两地真实看到了快速发展的大陆形势,看到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着的上海与苏州这两个地方的无穷魅力,所以我就根本不用考虑,一定要让女儿报考大陆的高校,而且要报考同济大学的建筑专业,将来和我一样,从事在大陆的建筑设计事业。”

  分别在上海建平中学读了三年高中的郑同学和毕业于上海七宝中学的洪同学向记者表白“心声”:“我们在祖国大陆度过了美好的中学时光,我们与周围的同学早就融合为一体,我们边读书边看到了上海的快速之变化,我们为生活在这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而感到自豪,我们热爱上海,所以我们一定要考上上海的高校,成为她的一员。再说了,我们的父母亲都在上海经商,我们与上海已经密不可分啦”!

  “上海考区的台湾考生的人数从2000年的88名,到2003年的320名,从这个数字的变化能够说明什么?”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教授这样评说:“上海考区2000年台湾考生是88个,2001年是128个,2002年是230个,2003年是320个。2003年比2002年增加了40%,比2001年更是达到了150%的增幅。从这个数字的变化,可以看出,祖国大陆的经济建设成就,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发展前景的无限魅力,是进一步吸引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的主要原因,而台湾同胞想到祖国大陆来居住生活,也是台湾考生“大陆求学梦”的“梦之源”。

  看着一个个年轻活泼的台湾考生在考场上用心在“编织”一个个“大陆求学梦”,记者在考场外也在默默地为他们祝福:祝愿台湾考生和港澳侨考生一起,能够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采访的时间是短促的,但是台湾考生“流淌”出来的那种自信,那种神往,使记者感触良多。就目前两岸情况看,不论是跟随其父母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学生,还是现在还在台湾的青年学生,到大陆来求学,毕业后在大陆谋求发展,已经成为了包括他们的家长在内的大多数台湾同学的一种共识,一种时尚,一种潮流。而及早在大陆高校占得“一个座位”,则更是许多正在报考祖国大陆高校的所有台湾同学的一份心意,一种期盼,一个梦想。

  我们衷心祝愿:台湾学子的“大陆求学梦”能够早日实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