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耗巨资更新武器:日本强化远程作战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5:45 环球时报

2002年10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视察位于东京东北部的航空自卫队基地。(美联社图片)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58周年。与此相映衬,日本防卫部门最近公布了一系列新的武器装备计划,与往年比数量上变化不大,却有质的突破。如日本现存的930辆坦克将有10%换装为最新型的,战斗机的1/5将改为F—15改良型和F—2等先进机型,海上自卫队将新建数艘大吨位水面舰只。这些即将配备的新武器不仅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同时还为日本自卫队今后进行远程作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明年建造“影子航母”

  在这些武器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日本准备花1200亿日元建造的直升机护卫舰。该舰标准排水量为13500吨,可搭载4架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和1架MH—53“海上种马”运输直升机。但美国《华盛顿时报》撰文指出,日本建造的根本不是所谓的“直升机护卫舰”,而是实实在在的“影子航母”。因为该舰采用航母特有的通体甲板、上层舰岛结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而没有装备大口径速射舰炮、反舰导弹等护卫舰的标准武器。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该舰在设计之初就要来了美国正在研制的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相关参数,并按此参数来设计飞行甲板。很明显,日本周边未来一旦“有事”,这艘“直升机护卫舰”能很方便地被改装成具有远程攻击作战能力的航空母舰。

  强化三大远程作战能力

  航母是一个国家远程作战能力的标志性武器。这种武器对于技术发达、资金雄厚的日本来说已不再是遥不可及。日本除了明里暗里发展航母,还在建立远程战略预警系统、远程拦截武器系统以及提高远程输送能力等方面苦下工夫。

  远程战略预警系统是提升远程作战能力的基础。日本利用其强大的科技实力,已初步建成了陆、海、空、天四个层面的战略预警系统。在陆上,日本通过已掌握的技术,成功解决了雷达可视范围有限的问题,制造出了可探测360度范围的新型高性能雷达,这种雷达甚至可以监控中国新疆的飞机活动。在海上,海上自卫队的4艘“金刚”级“宙斯盾”舰除了装备有远程预警雷达外,还装有各种反潜电子设备。在天上,航空自卫队已装备了4架E—767预警机,该机对高空目标探测距离可达780公里,空中加油后可24小时警戒飞行。在外层空间,日本曾于3月宣布已把两颗“北极”系列侦察卫星送入太空轨道,并将于今年9月再次发射两颗同系列卫星。这4颗卫星分别安装有合成孔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分辨率为1米,如成功“联网”,便能组成一个强大的监测网络。

  全面的远程作战能力不但包括“矛”,还应包括强有力的“盾”。为此,日本防卫厅计划建立一支综合性导弹防御力量,目的是营造“可任意攻击别国而自身免遭攻击”的绝对军事优势。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个远程拦截武器系统将由6个“爱国者”导弹连和一艘“宙斯盾”舰组成,其中“宙斯盾”系统将作为第一层拦截,而“爱国者”导弹则作为后备系统,用以击落距离1200公里左右的来袭导弹。防卫厅为此要求政府拨款1400亿日元。

  与前两者相比,日本的远程输送能力也在高速提升。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已于近日与美国通用公司签订合同,一起开发新一代CX型军用运输机。按设想,该型机的续航距离将由2000公里提高到6500公里。此外,日本还向美国订购了4架波音767飞机作为空中加油平台,这将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斗机的作战距离扩大到5000公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远程输送能力在亚洲地区首屈一指。为了增强航空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住友重工业公司联合制造了一种名为“巨浮”的水上机场。该机场长1公里,可拆成四到五部分,由驳船拖到任何水域,抛锚后能抵御台风和巨浪。

  积极促进海外军事存在

  目前,先进的武器装备已不能完全满足日本发展远程打击能力的野心,防卫部门认为,实战经验对自卫队来说同样重要。如今,日本积极寻找各种机会向海外派兵,以提高部队的远程打击能力。

  今年以来,日本广泛开展军事外交,自卫队赴海外参加联合军演等活动日益频繁,创下了多个“历史第一”。其中包括:6月5日至20日,日本派275名航空自卫队员、6架F—15战斗机、1架E—767空中预警机和3架C—130运输机远赴美国,参加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合作对抗2003”多国联合空战演习。这是日本自卫队的作战飞机首次跨出国门;更重要的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在美军空中加油机的配合下,首次完成了不间断飞行和空中加油等战术演习。8月18日至27日,日本军舰将参与由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组织的远东军事演习。尽管日俄的演习部分只在日本海举行,但这是日本首次参与俄罗斯方面的演习。此外,日本还提出了明年将首次参加在泰国举行的“金眼镜蛇2004”多国联合演习的设想。

  在加强军事合作的同时,日本还借维和积极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最近,日本接连向柬埔寨、戈兰高地、波黑及莫桑比克派出维和人员,把军事触角进一步伸到距本土1.3万公里之外的非洲。日本政府还策划向中东地区派出部队,并且计划在将来对派往海外的维和部队进行大规模轮换。这些做法不得不让人怀疑日本参加维和的实意图。

  由“专守防卫”到“攻防兼备”

  日本不断扩大其军事活动半径的背景有国际与国内两方面的因素,而前者又主要体现在日本对威胁的判断以及美国新军事战略对日本的影响上。

  首先在对威胁的判断上,日本防卫厅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明确指出,“朝核问题是最需要予以关注的”。与此同时,日本在这里将恐怖主义列为其强调需要打击的对象。日本军方此次提出对付朝鲜与恐怖主义的用意可以认为是:树立起两个威胁对象,加快发展军事力量;制造舆论,把所谓亚洲不稳定因素的矛头引向更不确定的因素,为其扩大介入范围寻找借口。

  其次,美国新军事战略对日本军事发展远程打击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美国新军事战略更强调军事行动的主动性、反恐行动中各国应积极配合等。这些恰恰是日本所需要的。这使得日本开始固执地去发展其外向型的军事战略。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日本首相小泉甚至指出,如果掌握了对方有明确的侵略意图以及属于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日本就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另一方面,日本的国内因素促使了日本军事力量朝“攻防兼备”的外向型模式发展。小泉9月和11月要面对自民党主席选举与全国大选这两次挑战,不少日本媒体认为,他若想获胜,就必须处理好经济与朝核问题这两个日本民众最关心的事。现在看来,在目前日本经济低迷、朝核问题十分棘手的情况下,小泉是想在安全问题上做文章,以发展军事力量,煽动民众情绪,从而达到连选连任的目的。

  目前,日本的军事思想、军事架构、武器系统都处于高速转型期,日本军情的上述变化无疑会对亚太地区以至整个世界的安全产生深远影响,并有可能进一步打破地区的军事平衡,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对周边国家的安全形成威胁。因此,日本大力发展远程作战能力的趋势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并给予足够的关注。▲

  《环球时报》2003年08月15日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