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炮兵指挥学院一硕导要求“减压”引发的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5:40 解放军报

  ●王永良、陈现来、本报特约通讯员刘春来

  主持人王志祥语: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水平和质量,是加强院校建设、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头戏”。炮兵指挥学院在实施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这一教改过程中,支持导师实事求是主动“减压”的请求,确保导师尽其所能,把每名研究生都培养成“精品”,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话题背景:为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力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教学双方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感,炮兵指挥学院实施了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制,即:学院把录取的研究生与学院研究生导师的相关资料在网上公布,学生和导师根据网上资料相互选择直至最终达成协议。此举极大地调动了研究生与导师的教学积极性。然而,作战指挥学导师、炮兵作战教研室主任于兰欣副教授,面对8名研究生对他的选择主动“减压”,向院党委郑重提出了只带2名学生的请求。这一消息传开后,人们对此褒贬不一。院党委经过认真调查,批准了于兰欣的请求,并对他科学求实的治学精神给予了表扬。

  科学求实应理解

  学员甲:有的导师学历高、课题多、能力强,选择他的学生肯定就多。根据“能者多劳”原则,我觉得他应该发扬“老黄牛”精神,指导更多的学生。如果都按一个导师只带几个学生,那么岂不造成高素质导师人才资源浪费?另外,学生选中导师而导师拒绝学生,会不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学员乙:既然是双向选择,学生当然渴望选“名师”,“名师”也希望选“高徒”。如果学生本身潜力不大,“名师”肯定也不会对他产生兴趣。所以有没有被“名师”选中,重要的还是看自己是不是具备相应的实力。

  学员丙:再好的胃口,吃得过多也会消化不良。同样,再好的导师,带的学生过多,也会因为精力不足而导致指导不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导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坚持标准,自主决定带教学生的数量,这是一种对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对学生前途高度负责的态度,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

  “严师”更应严标准

  杜念生(研究生导师):东北有个号称“金剪子”的理发师,他一天理发从来不超过20人,不是他速度不行,而是他对每位顾客都坚持同样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再多就会因为赶时间而难免应付,他认为这无异于“自毁家门”。导师培养学生也是如此。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学生都希望到“严师”门下做学问。但越是如此,导师越应该坚持严格的标准。如果收“门生”过多,“严师”纵然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

  冯金林(训练部副部长):于兰欣副教授要求少带研究生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一般的工作,加加班,突击一下就可以多出点成绩,而研究生培养却有着独特的程序和规律,违反规律,搞“超常发展”,势必造成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下降,不但影响研究生本人的长远发展,而且对院校的发展、对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培养都是不利的。

  于兰欣(研究生导师):众多的学生选择我,既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鞭策。正因为如此,我不敢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更不敢贪多求全,好大喜功。我主动“减压”不是躲避责任图清闲,而是为了更好地对学生负责。学院领导支持我的请求,这更坚定了我竭尽全力带好学生的信心。

  讲求质量最关键

  张德勤(研究生处处长):企业以质量求生存,院校以质量谋发展。导师实事求是主动“减压”,不求数量求质量,这有利于营造严谨的学术氛围,也有利于研究生的成长进步。作为机关业务部门,我们对此予以支持和鼓励,同时也倡导全体导师发扬这种科学求实的治学精神,为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郎守林(副院长):我认为于兰欣的举动不是“作秀”,而是“求实”。它反映的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如果“门徒”太多,导师的指导力度就会相对减弱,影响学术创造和培养质量。研究生的培养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曹淑信(院长):人才是科技强军的根本,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高学历、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而又艰苦细致的过程,不能搞“短平快”,更不能搞“大跃进”。近年来,我们依照这个原则,狠抓导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学资源体系,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紧紧抓住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个“龙头”,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据调查,由我院培养的研究生,绝大多数在总部机关和基层部队“担纲领衔”,成为单位建设的“中坚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