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沙特否认曾虐待获释回英的6名爆炸案嫌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5: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沙特官员8月17日否认曾虐待8月8日获释的6名英籍男子,致使他们屈打成招。这6名英国人被指控在2000年11月至2001年5月期间,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制造了一系列爆炸案件。

  2000年底至次年春夏之交,沙特首都利雅得不断发生爆炸案。沙特警方先后逮捕了6名嫌疑分子,他们都是在沙特工作的英国男子,沙特官员称利雅得系列爆炸案是“西方走私酒
类集团在沙特的火并”的结果。2001年,这6个人还出现在沙特的国家电视台上,承认他们制造了2000年底2001年初发生在利雅得的系列爆炸案。其中2人被判处死刑,其余4人均被判处10年以上徒刑。沙特方面在将这6名英国人定罪后,甚至禁止英国驻沙特使馆的外交官前往探视。导致英国和沙特关系一度紧张。

  但这6名英国人后来又否认他们与汽车爆炸案有关,称他们是因为在沙特的监狱中备受虐待才屈打成招。后来,在被指控者家属和国际人权组织的多方奔走和呼吁之下,沙特国王法赫德不久前表示,爆炸事件只是个“意外事故”,考虑到与英国的友好关系决定对案犯进行“特赦”。8月8日,上述6名英国男子获释返回英国。回国后接受采访时,他们仍然坚持说没有参与过爆炸案,并且在监狱中受到了虐待。

  沙特政府外交顾问朱贝尔(Adel al-Jubeir)17日表示:“我们根本没有虐待过他们,让他们到医院检查一下,我们拿到结果再说。”

  这位顾问说,这些人受到沙特王室的特赦,是因为沙特政府相信这有助于沙特和英国的良好关系

  但这些嫌犯的亲属说,对这6名英国人的指控材料完全是捏造的,爆炸是伊斯兰极端势力针对西方人的恐怖袭击。但沙特政府坚信这几起案件是英国人贩售私酒火拼报复造成的,与恐怖活动无关。(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