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是否会阻挠洛克比空难事件协议的执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4:00 国际在线

  美英两国和利比亚日前就解决洛克比空难事件达成协议,利比亚同意对该事件承担责任并向遇难者家属提供总额达27亿美元的赔偿。但这一长达14年的官司离最终画上句号还须经过一个重要步骤:联合国通过决议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在这一过程中,曾经有过与洛克比空难事件相似经历的法国的态度至关重要。

  1989年,法国空中运输联盟的一架客机在非洲国家尼日尔上空发生爆炸,造成机上17
0人全部丧生。事后经调查,法国政府把罪责归于利比亚卡扎菲政府。经过艰苦谈判,利比亚于1999年同意向遇难者家属提供3300万美元的赔偿,以了结此事。但对于这一赔偿数额,法国表示十分不满,双方一直就这一问题保持接触,2002年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还专门就此事访问过利比亚,但毫无结果。在美英两国和利比亚日前就解决洛克比空难事件达成27亿美元的赔偿协议之后,法国政府更是耿耿于怀。法国外交部日前发表一份声明表示,这是不公平的结果,法国需要利比亚政府与空中运输联盟客机爆炸事件中的受害者家属尽快达成一项旨在增加赔偿金的补充协议。但利比亚方面对于法国的要求并不理会,利比亚外长表示,法国的做法是在施加压力,是一种敲诈。

  据报道,美英两国和利比亚达成的协议将赔偿步骤和利方所能获得的好处进行了紧密挂钩,即:在联合国通过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决议后,利比亚向每位遇难者家属支付400万美元;而在美国取消其对利比亚实施的制裁后,利方再次向每位遇难者的家属支付400万美元;当美国国务院将利比亚从其支持恐怖主义分子国家的名单上除名后,利比亚将向每位遇难者家属支付最后的200万美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法国完全可以使用其手中掌握的否决权,轻易地在安理会否决有关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决议草案,以向利比亚方面施压。而这必将导致美英与利比亚的协议无法顺利执行下去。

  目前法国政府虽多次表达了不满,但尚未正式表态是否会使用否决权。据法国外交部17日透露,目前法国仍在与利比亚、美国、英国等有关各方进行磋商。一周以来,法国外长先后与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员进行了电话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利比亚方面坚持不增加赔偿金,法国政府使用否决权与否都将是一个痛苦的选择:一方面,如果法国使用否决权,毫无疑问将会得罪美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法国政府一直在谋求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如果法国听任联合国通过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决议,法政府将会受到来自国内的强大压力,法国空中运输联盟空难事件的受害者已公开表示,在3300万美元的总赔偿中实际用于受害人亲属的赔偿金只有1100万美元,而这只相当于洛克比空难中一个受害人家庭所获得的赔偿,这是他们无法接受的,因此他们支持政府使用否决权。

  近两天来,法国媒体有报道说,法国空中运输联盟空难事件的受害者已与卡扎菲儿子领导的一个利比亚慈善组织进行了接触,双方已基本上就对受害人追加赔偿的事宜达成协议。如果该报道属实,这无疑为法国政府提供了一个“峰回路转”的机会。(姜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