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波兰老兵回忆60年前往事 称驻伊波军现是占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3: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8日电进入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的波兰部队其实是沿着前人足迹前进的,因为60年前波兰也曾经派兵进入伊拉克保卫油田。

  法新社报道说,在二战时期波兰曾派出75000名士兵协助伊拉克保护油田。而曾被派到摩苏尔北部保护一座油泵站的78岁老人穆拉说:“我们其实只是一批穿着军装的平民。英国于1942年将保护伊拉克油田的任务委托给我们。”

  穆拉说,他们当时的条件可不如现在这支波兰部队这么好。“他们装备精良,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都准备充分。他们可不象我们,我们当时被饥饿和疾病折磨得够呛。他们有装着空调的帐篷,而我们当时为了躲避酷热不得不挖坑把帐篷支在地下一米。我们每天清晨5点起床,上午10点前要干完所有的活,因为10点之后天气热的让人受不了,只能躲在帐篷里睡觉。我们晚上出去巡逻时要穿皮袄,因为气温要降到摄氏零度。”

  其实穆拉和另外几千名波兰人是在1940年被苏联放逐到伊拉克的。到了1942年,英国政府与斯大林达成协议,将这些波兰人聚集起来组成了一支军队,穆拉那年才17岁。75000名波兰军士兵和5000名童子军和妇女在1942和1943年驻扎在伊拉克保护油田。英国给他们配发了军装、武器和车辆,要求他们阻止德国可能向油田发动的袭击。但德军从来没有对油田发动过攻击。穆拉说:“到了最后一天也没有攻击发生。”

  虽然没有参加过战斗,但波兰军队仍然在巴格达、巴士拉、摩苏尔和基尔库克等地损失了700人,这些人全部死于虚脱、疾病和恶劣的天气。

  1943年6月,波兰军队离开伊拉克回到欧洲。穆拉回忆说,驻守期间波兰士兵受到了伊拉克人的热烈欢迎,当地人对士兵们非常友好。但他警告说,这次波兰军队进入伊拉克恐怕不会有好日子过了。“六十年前,我们参加的是真正的维持稳定的任务。而今天我们要扮演的却是武装占领军,一支武装到牙齿的军队。”(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