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分离生产出稀有金属铼 可用于军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3: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地球动力学和火山研究所星期天宣布,俄罗斯科学家在捉泽岛南部的库德里亚维火山喷发出的二硫化物中成功地分离出稀有金属---铼。

  俄罗斯科学家总共分离出9克铼。铼存在于火山喷发出的气态的二硫化物中,二硫化物冷却后沉积在火山喷发物的斜面上。

  铼主要用于制造航空航天和核工业所需的超耐热合金和石油精炼重整生产无铅或低铅汽油、Pt-Re合金催化剂等。铼是重要的战略性稀有物质,在航天和国防制造业中有重要用途。

  前苏联在其中亚的共和国生产铼。捉泽岛是俄罗斯与日本间存有主权争议的北方四岛之一,它是俄罗斯境内唯一的铼矿所在地。科学家说库德里亚维火山每年都喷发出20吨铼,是俄罗斯年需求量的四倍。

  全世界每年都生产25吨至30吨铼,主要存在于浓缩钼中,极难分离。铼的溶点较高,具有较强的隔热性,可以用来覆盖军用火箭喷口,使喷口耐高温。每公斤铼的国际市场售价为1500美元至3500美元。(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