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前美在台协会官员称美对台湾改名将“非常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3: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8日电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白乐崎日前在台表示,从法律上而言,美国无权干预“台湾正名”想改成什么名称,但实务上,美国会“非常、非常紧张”,并称相信华盛顿会透过相当低调的方式告诉台湾“现在不要这么做”。

  据“中央社”报道,白乐崎在“李登辉学校”发表演讲时,强调称“发言不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只代表个人”,演讲中他就华府观点,提出美台关系的6项观察及值得后续讨论之
处。

  第一是台湾对于“国家认同”的不确定因素。白乐崎认为,台湾对于“国家认同”缺乏共识,对美要对台“制定长期的政策有伤害”。对美国而言,命题不仅是台湾要往何处去?更包括台湾自己想往何处去?

  第二是台湾给华府一种印象,似乎台湾缺乏保卫自己及其自由的意愿。白乐崎说,美国人的传统是尽管政党或政敌间意见不一,但这种分歧不会带到海外,至少不会公开做。

  第三是美台的军事关系。白乐崎说现今的布什政府对“与台湾关系法”非常认真,它致力于协助台湾“国防改革”以因应现今时代的战争;然而,台湾给海外的印象却是虽有“国防改革”,“国防预算”却在减少。

  第四是国际参与,包括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的呼声。白乐崎表示,如果国际社会都不采取任何行动,要美国为台湾单独采取行动也非常困难。他举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为例,美国和日本都愿意支持,但台湾获得的支持票数距离通过还差得太远。

  第五是“双边经贸”。包括台湾的稻米进口、智能财产权保护、医疗用品及在世界贸易组织入会时的开放承诺等。例如:美国贸易代表署即强烈主张如果台湾不改善智能财产权保护,就不和台湾谈洽签自由贸易区协议的问题。

  第六是“公投”问题。白乐崎表示,在华府和北京看来,“公投”这个字眼似乎已和“挑衅”连在一起,而且这是由台湾的声明或行动所引起,而非中国大陆。他还表示,就美台关系而言,“公投”往往代表着特别的关切,即是台湾的“统独公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