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朝美韩日俄期待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3:41 北京晨报

  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将于8月27日在北京举行。对于这次会谈,中国作为东道主,愿为会谈做好各项准备,并与其他各方合作,努力推动对话进程向前发展,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那么其他各方在朝核问题上持何种立场?各方对会谈有哪些期待?

  朝鲜:

  朝鲜视此次六方会谈为检验美国是否有心转变对朝敌视政策的试金石。朝鲜认为,朝鲜核问题是由美国敌视朝鲜政策造成的。朝鲜在今年4月中朝美北京会谈中曾提出同时消除美朝安全疑虑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此次将要求美国作出回应。

  朝鲜重申,美国必须改变对朝政策,这是解决核问题的先决条件。只要美国不放弃敌视朝鲜政策,朝鲜也就不能放弃核遏制力。朝鲜还为美国转变政策设定了三个准绳:与朝缔结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互不侵犯条约;建立外交关系;不阻挠朝与他国进行经济合作。

  美国:

  美国政府在朝鲜核问题上的态度总体上一直比较强硬,在外交操作上,其立场有以下几个基本点:

  一、强调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但始终拒绝排除其他选择,尤其是军事手段。

  二、坚持多边框架。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多边框架,美国可通过多方向朝鲜施加压力,在谈判中分散责任与负担;若谈判破裂,美国还可以借机说服其他国家加入美国孤立朝鲜的政策。

  三、在安全问题上,美国虽多次表示“无意入侵朝鲜”,最初并不愿意将这一承诺落实在书面上,但最近立场则有所松动。

  四、在有关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存在分歧,公开立场也始终含糊其辞。

  韩国:

  韩国坚决支持采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反对实行单方面施压或采用军事手段。韩国赞成就朝鲜核问题举行多方会谈,也不反对朝美举行双边会谈。韩国强调,朝美双方消除猜疑,逐步建立信任,和平解决核问题是当务之急。

  日本:

  在日美韩三国局长级非正式磋商中,日方提出了日本所希望的关于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据报道,日本将在六方会谈中提出“绑架日本人”问题,但仅仅提出而已,实际的讨论放在日朝之间进行。

  俄罗斯:

  俄在朝鲜核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保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严格遵守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方面的国际条约,在核查问题上能够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合作,同时还应确保包括朝鲜在内的该地区各国的安全,并对朝鲜提供必要的援助。俄方反对对朝鲜实行制裁。六方会谈的主要目的是消除朝美之间的分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