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俄罗斯军演的矛头指向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3: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从2002年8月1日起,一场前苏联瓦解后里海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拉开序幕。演习以俄罗斯里海舰队和北高加索军区的俄罗斯诸兵种为主,里海沿岸四国的武装力量和军事代表或者派兵直接参演或者以观察员的身份观摩。因演习规模之大,演习目的之敏感,演习地区之重要,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一、海陆空三军齐上阵

  俄罗斯于8月1日至15日在里海举行有各军兵种参加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正式的科目演练于8月8日开始。届时,俄里海舰队的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艇、猎潜艇、攻击潜艇和水面飞机几乎全部出动,参演的军舰、快艇和辅助舰只加起来有67艘。

  海军演习的科目重点是主动进攻,潜艇的沉没救援也是演练的重点,这主要跟“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事件有关。库艇沉没事件的调查已经真相大白,是库艇上自己携的鱼雷爆炸所致,所以在这次演练中,参演的潜艇一律不携带实弹鱼雷,只进行模拟攻击。

  虽然前苏联瓦解之后,俄海军实际上已经等于没有航母,但攻击航母的科目却是演习的重点。空军方面,驻扎在北高加索地区的空军和防空部队的强击机和轰炸机将参加演习,演练对训练场的地面目标进行攻击。有消息透露,驻北高加索的战略空军轰炸机也将出动。这应该说是极为罕见的。陆军方面,俄陆军最具实力的军区——北高加索军区将是这次演习的重要角色。许多最新的装备在这次演习中亮相,其中包括T-90主战坦克。

  普京总统在提出这次里海大演习时曾明确表示:演练俄军多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应对该地区恐怖主义和贩毒、走私等犯罪势力的挑战。

  这并非掩人耳目。许多国际问题分析家担心,“里海—高加索—中亚—阿富汗”一线可能形成一个不稳定的弧形地带,并且变成世界恐怖主义分子的活动中心。如果事态按现在的形势发展下去,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策源地完全有可能从中东转移至此。

  另一个危险的副产品是这些极端组织的经济犯罪。打仗需要钱,而钱的来源是毒品。阿富汗生产的鸦片占全世界鸦片产量的75%。在阿生产的鸦片和海洛因中,2/3以上是通过上述地区输出的。在塔吉克斯坦,军事化的贩毒组织经常使用武力,强行突破由俄军守卫的塔—阿边界,每年有数以吨计的高纯度毒品流向欧洲。因此,普京所说的打击恐怖主义确实是演习的实际目的之一。

  二、遏制美国染指里海

  反恐战争初期,美方曾对俄方说,美军进驻中亚里海地区是“暂时的”,不会赖在中亚里海不走。然而,现在美国声称反恐战争已经取得胜利,法国驻中亚的军人也开始撤退,可却没见美军有撤走的意思。

  相反,美国军政高官已经开始改口声称,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美国利益的存在,中亚里海地区对美国“非常重要”,在那里的军事存在不会是“暂时的”。美国已经开始在这一地区着手修建“永久性”、“半永久性”军事基地、机场,部署战斗机和侦察机,增加和轮换部队:在乌兹别克斯坦,美军启用了汗阿巴德、科凯德和图泽利空军基地,不久将正式租用汗阿巴德机场25年;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美军租用了马纳斯机场作为其空军基地;在塔吉克斯坦,美军正在改造杜尚别的艾尼机场和库利亚布军事基地;以后还要向北扩展到哈萨克斯坦。美国还与中亚国家签署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交流军事情报、培训军事人员,提供军事装备和后勤保障。

  面对已经驻扎到家门前的强敌,俄罗斯自然再也没有任何后退的余地。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只能采取主动的方式重温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关系;至于与里海沿岸国家伊朗的关系更加密切,俄不顾美国人的叫嚷,援助伊朗修建核电站。

  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军政关系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国防部向所有的里海沿岸国家发出了演习邀请。但由于这些国家与俄罗斯存在里海争持,所以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都认为里海沿岸国家不会应俄罗斯的邀请。有西方媒体报道说,俄罗斯的演习邀请遭到了这些国家的冷淡拒绝。然而,伊朗很痛快地就答应派观察员观察此次演习。到7月31日为止,哈萨克斯坦答应参加里海演习,塔吉克斯坦和阿塞拜疆也答应派官兵参演,自此,里海沿岸重要国家均参加了这次演习。

  三、真正目的:争夺油气资源

  里海是一个跨国界水体,其法律地位在一段时期里并不很明确,随着沿岸国家的变化,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前苏联政府非常重视里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开发,经过几次大规模勘探,油气储量不断增加,产量也随之上升;1940年,仅阿塞拜疆的石油产量就达到2220万吨,占当时全苏产量的71%,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区之一。

  前苏联解体之后,里海水域及沿岸地区不断发现新的油气田。为了与油气开采联系在一起的巨大经济利益,也由于政治的、历史的、地缘的种种原因,沿岸国家间开始了对里海划分的争议。问题的焦点是“分”与“不分”和怎样划分。阿塞拜疆是最先提出对里海进行划分的,它主张把里海水域和水底依照一定方法划分给各沿岸国家,并提出了划分方案。俄罗斯则主张保持里海现状,不进行划分,而实行资源共享、共同开发的原则。其余沿岸国家的主张在两者之间有不同偏向。经过几年的争吵、谈判、协商,目前争论的核心已从分还是不分转到如何划分,但要达成一致意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在里海沿岸国家与俄罗斯就油气资源发生争持之时,美国和西欧开始染指其间。

  美国政府清楚,只要占据里海,就可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还能左右阿富汗及整个西亚地区的局势,还能增强美国21世纪的能源安全。

  西方大规模投资里海能源的开发和外运,使俄罗斯的经济受到严重损害。俄罗斯岂能坐视里海利益遭侵犯不管。为此,俄加强了与该地区各国的经济和外交联系。普京更是把里海中亚地区视为俄罗斯的后院,并宣称,该地区是俄外交的绝对优先方向。普京执政后,包括普京在内的俄高官和俄各大公司首脑频繁往来于中亚里海地区。里海能源之争是这次大演习的真正目的所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