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今日起将在远东举行10多年来规模最大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0:55 北京晨报

  随着近年来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好转,俄罗斯国家和军队领导人都认识到,作为体现国家实力和保护国家权益的重要一环,重振海军是当务之急。今年俄罗斯政府将海军预算增加了50%,并在7月27日以近年来最隆重的形式庆祝海军节。人们感觉到,近来俄罗斯海军又重新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不仅频繁在近海和远洋举行军事演习,而且还恢复了战略核潜艇的全球巡逻。一批新型世界一流舰艇也将陆续问世,交付俄罗斯海军使用。

  很显然,在新世纪之初,俄罗斯海军正在力争再造辉煌。这一点,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今年海军节北方舰队阅兵式上讲话时说得很明确。他说:“俄罗斯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都是海军大国。俄罗斯海军军旗将一如既往地飘扬在世界海洋上,成为革新中的俄罗斯作为海军大国的象征。”

  重返大洋频繁演习

  经普京总统批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将于8月18日至27日在远东举行1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合成演习。据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透露,演习以太平洋舰队为主,将共有68艘战舰、42艘保障补给船参加,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陆军、空军、紧急状态部、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等武装力量将协调作战,俄交通部、信息部、水文气象和国家渔业公司等部门也将参与协作演习。演习任务是建立远东地区所有武装力量之间的良好协作关系、反恐和保护油气管道等。

  俄罗斯近年来制定的“2010年前俄海军政策要点”和“2020年前俄海洋理念”为俄罗斯在中期和长期发展海军奠定了宏伟蓝图。其中着重强调水面舰队要重返世界海洋,以恢复俄海军大国地位。

  根据这一精神,今年春季以来,俄海军四大舰队——波罗的海、黑海、北方和太平洋舰队举行了10多年来最为频繁的军事演习。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远洋演习将成为俄罗斯海军重返世界海洋、再振海军雄威和恢复俄海军大国地位的开端。

  更新舰艇增强实力

  (1)新款核潜艇——最不怕攻击

  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俄罗斯有史以来噪音最小、最不怕攻击的新款“210”核潜艇最近在俄“北方机器制造企业”的船坞顺利下水。

  据其设计者称,这款绰号为“小马驹”的核潜艇既有核动力装置的优良品质,又有下潜深度深的特点。它是专门为完成俄罗斯海军的“特种行动”而制造的,历时15年才完成。据悉,在一定的航速上,这款潜艇将使敌舰的水声探测设备无计可施。

  同样由“北方机器制造企业”制造的885型“北德文斯克”号多功能导弹核潜艇已于前年下水试航。该潜艇1993年开始建造,最深潜水可达520至600米,并装备射程为3000公里的“花岗岩”巡航导弹和“宝石”反舰火箭。

  按俄罗斯“2010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今年,北方机器制造企业制造的新型战略核潜艇——995型“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也将下水试验。该潜艇从1996年开始建造,水下续航时间可达100昼夜,最深潜水可达450米,计划装备“Д-9РМУ”弹道导弹。它可在水下55米、海浪6至7级或航行速度6节的状态下发射导弹。

  此外,新研制的两艘“阿穆尔-1650”、“阿穆尔-950”级21世纪常规动力潜水艇有望在今年秋天建成。据报道,与同上一代产品“基洛”级相比,新潜艇采用的140项新技术足以保证首先发现敌方目标。把敌潜艇位置的数据输入操作系统15秒后,6支鱼雷发射管可以同时或单独发射导弹和鱼雷。

  (2)海军装备——将进一步更新

  在水面舰艇方面,俄海军计划建造和装备多种水面舰艇,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艇等战舰。它们排水量不大,价格理想,有相对强大的进攻和防御能力,不仅能够有效地在近海和远海执行任务,还可以在远洋执行任务。

  俄罗斯海军目前共有360艘水面舰艇和60多艘潜艇,其中核潜艇占潜艇的三分之二。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俄海军舰队的主要打击力量和俄海基、陆基、空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之一,多年来一直不间断地游弋于世界各大洋之间。海军80%的核打击力量集中在最年轻的北方舰队。今年7月23日,经过现代化改造的核潜艇“叶卡捷林堡”号回到北方舰队。这艘携带16枚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潜艇更充实了北方舰队的核力量。俄海军仅存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经过3年改造即将返回北方舰队。

  俄军事专家认为,俄海军需要再建造3艘4万至5万吨级航母,每艘航母应配备包括第五代战机在内的40至50架新式飞机。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长克拉夫琴科海军上将不久前宣布,俄罗斯将在2010年后建造新的航空母舰。

  与此同时,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透露说,俄建造的第一艘第四代“北风”级核动力巡洋舰将于2006年下水。

  根据俄罗斯海军中长期发展计划,海军将分阶段平衡更新海军舰艇、武器和技术装备,制造新式战舰。近些年,由于舰艇成批退役,俄海军规模大幅度缩小。尽管目前国家财力紧张,俄政府仍抽出资金把苏联解体时开始兴建的4艘核潜艇和近10艘大型反潜舰造完。近10多年来,俄武装力量的各军、兵种中,只有海军得到这一批新装备。

  有关军事专家认为,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海军装备将进一步得到更新,军舰质量也将得到提高,海军力量将会大大加强。

  集中资源迎接挑战

  (1)海军规划——重点增加核心战斗力

  按俄海军总参谋部的分析,未来来自海域的对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威胁有上升趋势。因此,俄罗斯海军急需复兴和增添新的战斗力量。

  库罗耶多夫表示,他心目中未来的俄罗斯海军应该拥有12至15艘战略导弹核潜艇、50艘核动力攻击潜艇,35艘柴油潜艇以及70艘远洋战舰。但他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增加海军预算。

  目前,战略核威慑部队仍是俄罗斯国防的第一重点。与此同时,由于来自车臣等地区的安全威胁增加,俄罗斯陆军和空军发挥的作用也不小。相比之下,由于冷战结束,海军对国防的贡献率有下降趋势。

  根据此种新形势,俄海军规划人员将海军军事资源重点放在两个方面:战略威慑和保卫俄罗斯的海洋利益。为此,海军计划在保持传统分层防御方式的同时增加核心战斗力。

  目前,俄罗斯海军预算的绝大部分都用于发展战略导弹核潜艇、核动力攻击潜艇及核动力巡航潜艇。尽管如此,俄海军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数目还是由1990年的62艘下降到目前的18艘,包括两艘“台风”型,两艘“德耳塔1”型,7艘“德耳塔3”型和7艘“德耳塔4”型。最初俄海军想配备6艘“台风”,但由于维护费用太高,不得不撤下4艘。两艘“德耳塔1”型的使用寿命将要结束,预计将于明年退役。

  俄罗斯绝大多数战略导弹核潜艇都部署在北方舰队,其他的部署在太平洋舰队。但据说后者拥有的少数战略导弹核潜艇最终也将移交北方舰队,因为它的辖区是目前俄海军主要活动区域。由于码头设施和经费问题,目前俄罗斯每个舰队辖区只能有一艘战略导弹潜艇能够进行战略威慑巡逻。

  目前俄罗斯核动力攻击潜艇约为29艘,其中绝大多数也被部署在北方舰队。它们主要在俄罗斯沿海地区巡逻。近年来,俄海军核动力攻击潜艇及核动力巡航潜艇也执行一些远洋任务,主要是到美国东西海岸或美国战略导弹核潜艇基地附近进行侦察。这两种潜艇的使命是跟踪美国的潜艇或航母。此外,俄海军目前还有18艘非核动力潜艇,分布在各个舰队中。

  (2)战斗巡洋舰——拒敌本土近海外

  俄罗斯水面舰只的状况不如潜艇。目前,俄海军拥有包括一艘航母在内的约80艘大型战舰,160艘小战舰,24艘两栖船只和70艘扫雷艇。虽然舰只数目不少,但其中处于备战状态的却很少。俄海军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近年很少做远洋航行,而其航空兵甲板操作经验不足。一些西方情报人员认为,目前俄海军水面舰只的作战准备率只有10%,为冷战时期的八分之一。

  俄罗斯海军航空兵是形成海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力机型是图-22M(逆火式),主要是用来配合己方舰只,对敌方主要水面舰只发动导弹攻击。苏-24、苏-25和苏-27用于短程攻击和防御,而远程攻击则由图-95和图-142执行,伊柳辛2-28则用于反潜。

  尽管舰只维护工作面临许多困难,俄罗斯海军还是保持了所有的“乌沙科夫”级(即前“基洛夫”级)战斗巡洋舰,此举体现了俄海军对于如何在新世纪使用其海上力量的思路。那就是,要通过使用这些大型远洋舰只,执行远洋“蓝水”任务。这其实也是原苏联时期海军战略思想的一种延续:将敌人拒于本土近海之外。

  杨晴川(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晨报链接

  俄海军今年频繁军演

  今年春季以来,俄海军四大舰队——波罗的海、黑海、北方和太平洋舰队举行了10多年来最为频繁的军事演习。

  今年5月,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9艘舰艇组成的编队远航印度洋,与印度海军舰队合作,举行了代号为“INDRA-2003”的联合演习。

  以消灭敌方航空母舰战斗群为目的的战术演习是此次俄海军远洋演习的重头戏。演习时,俄海军“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实弹发射了P-500“玄武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其射程为480公里,可以运载爆炸当量为35万吨TNT的核弹或1吨重的常规炸弹。军事专家认为,在这次演习中,俄海军的假想敌显然是美国海军。

  6月底,北方舰队3艘主力战舰远航波罗的海,与波罗的海舰队的30多艘舰艇举行了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按照计划,北方-波罗的海联合舰队对假想中的敌方导弹进攻予以反击,进行防空作战,并搜寻敌方潜艇,将其歼灭。在演习过程中,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一同登舰观摩。德国、荷兰、波兰、瑞典、英国、立陶宛和美国的军事观察员应邀观摩了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演习中,俄海军有意在波罗的海这个不大的海域出动了“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和“乌斯基诺夫元帅”号巡洋舰等大型主力舰只,似乎要传递这样的信息:即使在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波兰加入北约后,俄罗斯也不打算放弃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地缘政治影响。而且,一旦这里局势紧张,它将采取措施增强自己的海军力量。

  北方舰队的攻击型军舰出现在波罗的海让北约海军紧张不已,以至于派出核潜艇尾随跟踪。俄罗斯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的这次联合行动可以被看做是对北约2002年在这一地区举行进攻性海军演习的回应。

  7月初,北方舰队的一艘反潜舰和一艘核潜艇与法国的一艘反潜舰和一艘核潜艇在挪威海进行了首次联合反潜演习。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晨报档案

  俄罗斯海军一度陷低谷

  始建于1696年彼得大帝时代的俄罗斯海军在历史上很长时间内都是全球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在美苏冷战时期,原苏联海军堪与整个北约集团的海军抗衡,触角遍及世界各地,苏联潜艇常常在美国近海活动。1991年原苏联解体,俄罗斯国力一落千丈,海军也受到很大影响。2000年发生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更是使俄罗斯海军陷入低谷。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