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与日本太平洋海上力量大比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0:11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1904年2月10日,俄、日战争正式爆发。1905年5月俄第2太平洋舰队与日本海军在对马海峡进行了一场生死决战。战争以日本海军取胜宣告结束。此战奠定了日本海军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太平洋的优势地位。那么如今的情况如何呢?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越来越强,其“九·九舰队”已被公认为东亚最强大的舰队。对于负责俄太平洋防务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来说,经历了苏联时代的辉煌时期,目前由于维护、训练经费严重不足,航空母舰不得不停泊港口,其他舰艇出航训练时间明显减少,战斗力不断下降。然而,从整体上,看俄
太平洋舰队凭借其继承苏联海军的实力,仍然不愧为一支总体实力较强的舰队。

  总体实力不相上下

  俄太平洋舰队现有兵力约6万人,舰队拥有主要作战舰艇29艘、潜艇30艘、配属太平洋舰队航空兵的飞机177架。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官兵约5万人、各型战舰总吨位40万吨、各式飞机330架,编有自卫舰队、护卫舰队、航空集团、潜艇舰队和5个地方队,装备有潜艇16艘、驱逐舰40余艘、护卫舰20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3艘、水雷战舰艇40余艘。

  两者兵力对比,俄稍占优势,俄太平洋舰队的潜艇也约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倍,特别是俄战略核潜艇是日本不能与之相比的“撒手锏”。还有俄舰艇装备有世界最先进的“日炙”反舰导弹,拥有日本没有的火力强大的“光荣”级巡洋舰。但俄太平洋舰队主要作战舰艇数量仅占日本海军的1/2,同时,日本拥有100架最先进的P-3C反潜机与20艘护卫舰,其反潜能力世界第一。尤其是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是当前世界防空力最强的驱逐舰。所以说,俄太平洋舰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力不相上下,各有所长。

  驱逐舰:综合指数俄占上风

  驱逐舰的比较主要是比较反舰能力与防空能力。俄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是“现代”级驱逐舰。它主要装备有:SS-N-22“日炙”反舰导弹,射程120多公里,飞行速度高达2.5倍音速;SA-N-7型中程多通道全天候防空导弹或SA-N-17防空导弹,主要拦截各类飞机和反舰导弹。除此之外,“现代”级驱逐舰还装备有4座AK-630型6管30毫米舰炮用于近距防御,单炮射速为3000~5000发/分。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装备最先进的驱逐舰为“金刚”级。该级舰主要装备有: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其射程约为130公里,飞行速度约为0.9倍音速;防空导弹是美制“标准”导弹,采用垂直发射装置。“金刚”舰上配备的SM-2MR“标准”防空导弹射程可达73公里,射高1.98万米,飞行马赫数2.5。另外,“金刚”级驱逐舰还装备美制“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

  两者相比而言,由于“金刚”级驱逐舰装备有大型相控阵雷达———AN/SPY-1D、防空导弹并采用垂直发射装置,特别是“标准”导弹射程与速度大大高于俄SA-N-7导弹,其防空能力要强于“现代”级驱逐舰。但是在近程防御系统方面,“现代”级驱逐舰舰炮与“金刚”级驱逐舰装备的美制“密集阵”舰炮相比,装舰数量为4∶2,而且口径更大,威力更强,因此,其近程防卫系统强于“金刚”级驱逐舰。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攻击力方面,“金刚”级驱逐舰远远不如“现代”级驱逐舰。“日炙”反舰导弹飞行速度是“鱼叉”导弹的3倍,而且能超视距攻击,不需要中继制导。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级的“日炙”导弹系统主要是针对“宙斯盾”战舰配备的。“金刚”级舰载对空雷达发现掠海小型目标的距离为18~27公里,发现“日炙”反舰导弹后,剩余的时间仅为20~30秒,除去反应时间,真正能够用于抗击的不过10秒左右。所以,“金刚”级驱逐舰是无法防御“现代”级驱逐舰的进攻的。

  潜艇:俄占据突出优势

  俄太平洋舰队潜艇的数量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倍,而且俄太平洋舰队的战略核潜艇是日本无法相抗衡的。就战术潜艇而言,俄太平洋舰队主要以核攻击型潜艇为主,常规潜艇为补充。而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主战潜艇是“亲潮”级潜艇。该级艇水上航速10节,水下航速20节,下潜深度500米,艇身表面敷设消声瓦,具有优异的安静性和隐形性,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携带日本自制的89型主动自导式鱼雷和改进型“鱼叉”反舰导弹,雷、弹共计20枚。在探测系统方面,“亲潮”级潜艇上既装有艇壳声呐和拖曳式线列阵声呐,还首次装备了舷侧被动声呐,能够较好发现探测到来自水中各个方向的远距离目标。另外“亲潮”级潜艇还可携带日本自行研制的智能水雷,可进行水下布放,并在水中航行至指定海域潜伏。水雷上安装的自导装置具有敌我识别能力,当敌舰艇通过时,能够自动发起攻击。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潜艇目前在役的攻击型核潜艇是“阿库拉”级。该级艇是目前俄海军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该级艇水下航速28节,潜深450米,具有强大的作战能力,主要装备有4具533毫米和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携带53型、65型两种先进鱼雷,并可发射SS-N-21型远程巡航导弹,同时还可发射SS-N-15/16型反潜导弹,可遂行反舰、反潜、对陆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该级艇采用了先进的降噪技术,艇外敷设吸声涂层,辐射噪声与美海军“洛杉矶”级潜艇相差无几,隐蔽性大为增强。

  无论是下潜深度,还是水下航速以及武器系统,日本潜艇均处于劣势,因此,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潜艇占据突出优势。

  反潜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占优

  反潜方法途径较多,既可用反潜机实施反潜,又可用潜艇或者护卫舰实施反潜。在此主要以反潜机来进行分析比较。俄罗斯岸基反潜机主要是伊尔-38型海上巡逻机。它是俄罗斯的主要岸基航空反潜兵力,机头后下部装有雷达天线罩,尾部装有磁探仪,机身下为武器挂架,最大起飞重量6.35吨,最大平飞速度722公里/小时,实用升限9500米,续航时间12小时,反潜探测设备有搜索雷达、磁探仪、电子对抗设备、声呐浮标,反潜武器有自导鱼雷、深弹、反潜导弹。俄舰载机反潜主要以卡-28型舰载反潜直升机为主。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2吨,最大飞行速度27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230~240公里/小时,航程800公里,战术半径200公里,续航力2小时(搜索攻击型)或2.5小时(搜索型),乘员3人。它可以捕获潜深500米、速度75公里/小时的潜艇,可以在5级海况下操作,并使用鱼雷击毁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主要以P-3C型岸基反潜巡逻机为主。该机巡航速度608公里/小时,最大航程7410公里。它采用正常式布局、传统铝合金结构,机组人员10名,最远能飞7000公里,最长能飞行17个小时,主要机载电子设备有AN/APS-115型雷达、ASQ-81型磁异探测器、AQA-7型信息处理器、敌我识别器、电子干扰器、ALQ-78电子对抗装置、ALR-66型声呐浮标等。机上还可携带多达9吨的“鱼叉”空舰导弹、ASM-1型空舰导弹、Mk46型鱼雷、深水炸弹或水雷。

  由于在电子设备方面,俄罗斯技术不如美国,而且日本自身电子技术也非常先进。因此,从美国进口的日本P-3C的上述性能看,日本要比俄罗斯反潜能力强。

  从以上驱逐舰、潜艇与反潜机等装备的性能相比来看,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综合作战能力要强于日本海上自卫队。(中国国防报/石纯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