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装直升机的25亿“奶酪”花落谁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7日 20: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国“虎”武装直升机

  俄报披露俄土将签巨额直升机合同

  □麦吉尔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谢尔盖·米赫耶夫日前宣布,卡莫夫公司已经和土耳其草签了出售145架卡-50-2(以色列取名为“鹰”)武
装直升机的合同,并将在今年年底前签署正式合同。

  -----美方:到嘴的“奶酪”飞了

  1996年,土耳其政府宣布就购买145架战斗直升机进行公开招标,合同金额定在25亿-45亿美元之间。参加第一轮招标的有世界5大武装直升机生产厂家: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法国欧洲直升机法国公司、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美国波音公司和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公司。它们推出的竞标产品分别是:A-129“猫鼬”、“虎”、AH-1W“超眼镜蛇”、AH-64“阿帕奇”和卡-50-2。经过1994年开始的对比飞行试验和当年夏天开始的综合试验,其中包括战斗射击试验,贝尔直升机公司的AH-1W“超眼镜蛇”和卡莫夫公司的卡-50-2进入最后阶段的竞争。2000年,安卡拉宣布AH-1W“超眼镜蛇”获胜。

意大利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

  虽然土耳其方面宣布要把这丰盛的“奶酪”送给贝尔直升机公司,但精明的土耳其人并没有很快就给美国人“开票”。早在宣布招标结果时,土方就已经向美俄两家公司暗示,如果与美方的的谈判不能成功,那么安卡拉将与排在第二名的卡莫夫公司磋商。2002年6月,土耳其武装力量参谋长突然造访俄罗斯,并请求俄方进一步明确卡-50-2的价格和技术性能指标。事态的发展让卡莫夫公司感到惊奇。当时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土美谈判无果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美方售价太高,145架要价大约45亿美元;另一个是贝尔直升机公司拒绝转让生产许可权(附带土方可向第三国出口的权力)。相比之下,俄方参加竞标时的条件要比竞争对手的条件优惠得多:145架要价25亿美元,比美方便宜近一半;至转让生产技术问题,俄方则表示可以予以考虑。

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俄方:为抢“奶酪”三大让步

  土俄谈判重新恢复后,俄方提出了一系列诱人条件。期间,米赫耶夫曾向媒体声明说,如果安卡拉最终决定购买卡-50-2,那么俄方将提出“独一无二的一揽子补偿计划”,其至少满足了土耳其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改变座舱布局并适应北约的弹药标准。专家们一直认为,俄方最终能否让安卡拉“回心转意”,将取决于卡莫夫公司的设计师们能否拿出可最大限度适应北约武器与弹药标准的新卡-50-2,因为在竞标期间参与试验的卡-50-2实际上就是卡-52并列双座直升机,与原卡-52的不同之处仅是装备了以色列生产的机载设备。而早在2000年土耳其国防部就已经建议俄方对卡-50-2进行一系列大的改动,其中包括:将机身右下侧的炮塔及制式30毫米可移动机炮换装成法国GIAT公司的Giat 621旋转炮塔和20毫米机炮;将短翼两侧挂架上的俄产B-8V20A型火箭巢和80毫米口径C-80非制导火箭弹换装成北约的火箭巢和70毫米火箭弹(此举的目的可能是腾出位置,而后在每侧短翼上增加一个导弹挂架);将并列双座改为象美国AH-64“阿帕奇”那样的串列双座。

  在这些要求当中,当属最后一项难度最大,这种要求无疑是要让卡-50-2有个全新的外形。不过,据米赫耶夫讲,俄方已同意土方参与直升机座舱的研制。其实,早在2000年土方揭标前,卡氏公司通过与以色列专家的通力合作,就已经推出了采用串列双座布局的卡-50-2方案,随后又解决了所有与此相关的技术问题,并在1999年的巴黎航展上展示过新的卡-50-2模型。

  第二,装备以色列生产的火控系统与飞行控制系统。这是土耳其对卡-50-2提出的一个重要改进内容。这一问题目前已经解决。据报道,以色列IAI's Lahav Division公司已经为卡-50-2研制了火控系统与电子控制系统,这种电子控制系统对采用共轴双旋翼布局的卡-50-2来讲至关重要。这样,卡莫夫公司实际上仅生产机身和发动机,而所有的电子设备都将由以色列制造。有专家就此评论说,以色列是举世公认的机载电子控制系统方面的龙头老大,俄罗斯又是共轴双旋翼布局的专利国,强强联手必将赋予卡-50-2独一无二的作战性能。

  第三,土方参与直升机的生产。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意向,土方将负责生产卡-50-2的双座驾驶舱,这是土方招标过程中考虑的一个重要条件。而卡莫夫公司的竞争对手贝尔直升机公司仍然坚持由美国提供全套装备。

俄罗斯KA-50武装直升机

  -----预测:卡莫夫“过于乐观”?

  虽然卡莫夫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米赫耶夫放话俄土双方将在年底前签署正式合同,但一些军事专家对此表示怀疑。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布赫夫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就说,米赫耶夫的说法很可能“只是一厢情愿”。他说,连真正称得上武器的卡-50(注:卡-52是卡-50的改进改型)现在都还不存在,就更不要说卡-50-2了。布赫夫指出,目前的卡-50是一个武器整合不够,没有参加过实战,且维护保养工作复杂的武器系统,而最要命的是它采用了共轴双旋翼布局,其“革命性”显而易见,但在一些作战条件下,如在做急盘旋飞行时(注:此时旋翼要倾斜)桨叶容易发生缠绕,从而造成事故。也正因为如此,目前俄罗斯已经生产并装备的全部12架卡-50仍然呆在托尔若克郊外的试验中心,它们根本就没有参加过作战行动。

  布赫夫预言说,虽然总设计师米赫耶夫对未来表示乐观,但俄土签署合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同时认为,土方仅仅是在利用俄罗斯公司,把它作为向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施加压力的手段,迫使其做出让步,比如降低价格。

  不仅俄罗斯的一些军事专家对米赫耶夫的说法表示怀疑,就连卡莫夫公司的合作伙伴----以色列IAI'sLahav Division公司也担心土耳其最终不与俄以签署合同,该公司官员说:过去有几个类似的交易都是在最后时刻流产的。

美国AH-1W“超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