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缅怀英烈开创未来:香港各界纪念抗战胜利58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7日 17: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罗政、王丽丽

  青山肃立,涛声如昔。

  香港各界代表300多人17日来到西贡斩竹湾海旁的烈士碑园,祭奠抗日烈士英灵,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8周年。

  朝阳照在青翠环抱的碑园,碑上镌刻着“抗日英烈纪念碑”几个大字熠熠生辉。不远处的大型雕塑《赤子报国》,向人们展示着海外赤子抗日救亡的光辉历程。

  老战士歌咏队早早赶来了。他们用歌声诉说着往昔的历史,《游击队之歌》、《太行山上》、《保卫和平之歌》等,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抗战的时光。人群中,许多人随着旋律在深思。

  现年80岁的东江纵队老战士黄祐,穿着当年打游击时的绿色军装,戴着军帽,胸前挂着各式纪念章、勋章,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他说,自己的心情即高兴又悲伤,高兴的是老战友重聚共话战斗友谊,而缅怀起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牺牲的英烈又悲从中来。

  1941年12月,日军入侵,香港沦陷。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派出前沿部队来到香港,依靠新界乡民,团结各界人士,建立了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在香港新界地区展开游击活动,打击日本侵略者,救助盟军,营救护送民主人士,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这段光荣历史,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却被人为地抹杀以至湮没。”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8周年筹备委员会召集人罗叔清说,“随着香港回归祖国,这段历史终于大白于天下,可以告慰抗日烈士英灵了。”

  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大家齐齐注视着高耸的纪念碑,向抗日英烈们致敬。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新界社团联会会长张学明代表主办机构致辞,缅怀在抗战中捐躯的先烈,感谢港九独立大队战士们出生入死、活跃在港九新界,为抗战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并对尚健在的抗日游击老战士表示崇高敬意。

  “今天重温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经验教训,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更加深刻地认识继续推进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张学明表示,在香港回归6年后的今天,更要同心同德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努力。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民建联、新界社团联会、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香港老战士联谊会、西贡乡事委员会、抗日烈士纪念碑管理委员会、坑口乡事委员会等派出代表,一一在抗日英烈纪念碑前鞠躬、献花。

  黄祐的孙女黄玉芳也与爷爷一起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她说:“爷爷当年为抗日吃了很多苦,缺衣少食,亲人离散。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和平生活。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后代牢记历史,开创未来。”(新华网香港8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