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部队首次部署韩国练兵 以速度制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7日 09:11 信息时报

“斯瑞克”步兵输送车,其最大爬坡坡度为60%


“斯瑞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主要装备的是M198式牵引榴弹炮

  8月6日,韩国汉城东北方的浦川靶场内炮声隆隆,号称“21世纪旅”的美国陆军“斯瑞克”快速作战旅的65名士兵和6辆新型“斯瑞克”装甲车正在紧张进行为期10天的军事演练。

  “斯瑞克”快速作战部队是1999年以后组成的中型装甲部队,以仅重20吨的8轮“斯瑞克”装甲车为主要装备,它既具有轻装部队的机动性和易部署性,又具有重装部队的杀伤力
和持续作战能力。根据设想,这支部队最大的特点是能在接到命令后的96个小时内投入全球任何地方作战,具备极强的快速反应能力,因此被视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极力倡导的21世纪美军转型的集中代表。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判断,美军开始组建的“斯瑞克”旅都以应付亚太地区为着眼点,除了第2步兵师第3旅将可能被部署在韩国之外,其余几个组建中的“斯瑞克”旅也将以夏威夷、阿拉斯加等太平洋周边为基地,突出亚太区这个重点。数字化师欲减肥“斯瑞克”旅现身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斯瑞克”旅的诞生意味着美国陆军正从数字化部队向中等规模、中型装备及拥有快速反应能力的目标部队过渡,同时也表明备受争议的美国陆军转型计划正如期进行,这将是美陆军有史以来最根本的一次转型。

  冷战结束以来,美军全球部署的不断收缩和在海外地区频频介入各种军事冲突,形成了一对极大的矛盾,传统的美国“重型陆军”终日疲于奔命,逐渐暴露出难以迅速对全球危机做出快速反应的弱点。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美军在2001年将第4机械化步兵师改造成数字化师。但这个号称“全世界装备最先进、作战能力最强的机械化步兵师”在伊拉克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当它的200多辆重型坦克从北方战线撤出,转道科威特日夜兼程赶到伊拉克时,美军第3步兵师早已攻下了巴格达。

  第4机械化步兵师作为一支数字化的重装备师,其弱点表现为:编制仍嫌臃肿,重型装备火力虽足够强大,但调动迟缓、容易贻误战机,不便于快速部署,而且难以进入狭窄街道与敌作战。这些问题促使前美陆军参谋长艾里克·辛赛基等人决心把数字化计划中“三轴”指重装、轻装和中重装部队之一的中重装部队改建为旅战斗队,逐步把旅作为基本作战单位,并把各兵种合成架构延伸到连一级,然后在未来30年内将陆军转型为一支“平时能慑服、战时必决胜”的目标部队。

  与此同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入主五角大楼后,多次大张旗鼓地宣扬要促使美军“转型”,他建议放弃陆军的师级编制,集中精力组建快速反应部队,以便它们能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世界上任何热点地区。按照这个构想,“斯瑞克”快速作战旅被看做是美陆军“转型”计划的典型代表。

  初建6个中型过渡旅现役步兵师转变而成

  1999年辛赛基上任伊始,就提出目标部队的构想,认为它应该既具有轻装部队的机动性和可部署性,又具有重装部队的杀伤力、生存力和持续作战能力;能根据不同的任务改变配置,能进行高、中、低不同烈度的全谱作战。

  辛赛基为目标部队规定的一个硬性指标是,在接到命令96个小时之内,能向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投入一个旅的作战部队,能在120个小时内投入一个师的作战部队,能在30天时间内向全世界任何地方投入5个师的作战部队。

  为实现上述一系列目标,辛赛基于1999年10月决定先建立6个快速作战旅作为过渡,由于这种介于轻重型部队之间的中型装甲部队主要装备仅重20吨的8轮“斯瑞克”装甲车,因而被称为“斯瑞克”快速作战旅。

  驻扎在华盛顿州刘易斯堡的第2步兵师第3旅由于其驻地基础设施完备,转型成为首支“斯瑞克”旅。其他5个“斯瑞克”旅将包括第25步兵师第1旅,驻守在阿拉斯加文恩怀特堡的第172独立步兵旅,驻守在波尔克堡的第2装甲骑兵团,驻守在夏威夷斯科菲尔德兵营的第25步兵师第2旅,以及宾夕法尼亚州陆军国民警卫队第28步兵师第56旅。按照辛赛基的计划,这6个快速作战旅最迟将于2007年前建成。

  “斯瑞克”旅编制为3614名官兵,比一个标准旅少700人,下辖3个步兵营、一个负责侦察、监视和目标探测的骑兵营和1个炮兵营。该旅还有支援营、军事情报连、工兵连、信号连和反坦克连各一个。每个“斯瑞克”旅除装备309辆“斯瑞克”装甲车外,还配有12门M198型155毫米口径的榴弹炮。

  杀伤力大速度制胜96小时内投入作战

  “斯瑞克”旅机动性强,杀伤力大,适合担任先头突击,并可坚守到大部队赶到。它其实是相当于师规模的作战部队,其制胜的法宝就是速度。

  按照规划,“斯瑞克”旅能在接到命令后的96个小时内投入到全球任何地方作战,它的两个核心是——作战和战术上的高度机动性和能通过步兵袭击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它的主要战斗力量是摩托化的步兵营,既能执行小规模的应急作战,又能威慑和阻止危机,还需具备陆军、联合多国和多军种作战能力。与常规陆军不同的是,除了作战任务外,“斯瑞克”旅还能执行诸如人道主义援助等维和任务。

  今年5月,美陆军第1个“斯瑞克”旅在联合战备训练中心完成了代号“箭头闪电II”认证演习,3600名士兵与“非传统意义的敌军”进行了一系列连贯的攻防作战。战场上增加了一些“新威胁”,如恐怖分子、汽车炸弹和狙击手等,这些都是以反恐为基调的现代作战环境的一部分。美军通过演习验证了“斯瑞克”旅战斗队通过海运和空运进行长距离快速部署的能力,以及在复杂地形上以各种样式作战、应对多种潜在威胁的能力。

  “斯瑞克”装甲车最新型陆战武器

  “斯瑞克”装甲车STRYKER是美国陆军快速战斗旅的核心战斗平台,该车由加拿大通用汽车防务公司和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联合为美国陆军制造,在机动性、兼容性、快速部署、生存能力和杀伤力方面都有出色表现,被称为2002年度“最新型的陆战武器”。

  8轮式设计

  一方面,“斯瑞克”装甲车拥有新型的设计。它是美国陆军18年来研制的第一种新型8轮式装甲车,在美军中素有“装甲卡迪拉克”之称。

  “斯瑞克”装甲车的最大行驶速度为10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50千米,能抵御14.5毫米穿甲弹和155毫米榴弹炮的破片。其中,步兵输送车能搭载9名士兵,其主要武器为一挺12.7毫米机枪和一座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还可安装25毫米机关炮,车上重机枪可遥控射击,车内人员开火时不必探出身子,可以有效降低人员伤亡。这些车辆还可以安装多种数字通信和监视设备,实现更好的信息共享,使其更适合于小规模地区冲突的战斗。

  仅重20吨

  另一方面,它符合当今美国最新的机动作战思想。“斯瑞克”装甲车属于轮式车辆,重量仅为20吨左右,它最大的特点在于无需借助海运和陆运,可以直接由C-130运输机或C—17运输机进行空中运输,因此具有坦克等重型装备无法相比的战略和战术机动性。

  从飞机上卸载装有士兵的“斯瑞克”装甲车仅需15分钟,这种新型战车装备的目标就是“一下飞机后立即投入战斗。”这样一来,一个“斯瑞克”快速作战旅就能够实现在96小时内到达世界任何地方,从而可以满足美军对快速部署能力的要求。

  10种车型

  “斯瑞克”装甲车主要有两大类车型——步兵输送车和机动火炮系统车。其中,机动火炮车在仅20吨重的车身上装了一门与M-1艾布拉姆斯坦克上105毫米炮相同的火炮,虽然还不能替代坦克的位置,但已经能为步兵提供直接的强大火力支援。步兵输送车则有8种不同配置的变型车,分别是:迫击炮车、侦察车、指挥车、火力支援车、医疗后送车、工程班组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和三防侦察车。

  美国陆军从2000年开始定购“斯瑞克”装甲车,第一批战车于2002年3月交付使用。美陆军现已有148辆“斯瑞克”装甲车,其中包括91辆步兵运输车、43辆迫击炮运输车、10辆指挥车、3辆侦察车和一辆机动火炮系统车。

  装备升级在即战斗力将强化

  “斯瑞克”旅级作战部队在过渡期装备的是制式M198式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但是该炮的射程和火力均无法提供部队所需的理想机动和生存能力。为了满足美国陆军对增强第五和第六支“斯瑞克”旅级作战部队的需要,通用动力公司正在寻找一系列可能的升级方案,其中包括一种装备炮塔式105毫米榴弹炮的变型车和机器人技术。

  增设新火力系统

  目前,该公司已经就在“斯瑞克”底盘上安装南非迪奈尔公司制造的Leo式105毫米远程榴弹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据悉,装备有Leo式105毫米榴弹炮的“斯瑞克”发射常规弹丸时射程为22.5千米,发射底排弹时射程达到30.5千米,而发射V-LAP增速远程炮弹的射程则超过40千米。而且Leo也足够小、足够轻,可以安装到“斯瑞克”底盘上,并可以用C-130运输机空运。通用动力公司对这种“斯瑞克”变型车投入生产所需的时间表示乐观,称可以在18个月内完成。

  另外,据美国《每日防务》7月24日报道,美国陆军还考虑为“斯瑞克”旅级战斗队装备“恺撒”155毫米榴弹炮,由法国GIAT工业公司制造的“恺撒”自行火炮由52倍口径的155毫米榴弹炮和6×6卡车底盘组成。“恺撒”全重小于18吨,适用于C-130运输机空运。该炮发射速度为8发/分钟,最大射程为40千米。

  具备遥控能力

  同时,通用动力公司还涉足可能用于“斯瑞克”装甲车的机器人技术领域,该公司已经把两辆“斯瑞克”装甲车改装成无人遥控战车,它们可以释放烟雾,从而使战场上处于危险中的士兵脱离险境。其中一辆“斯瑞克”是为自主行动或遥控操纵而配置的,另一辆也是遥控驱动,但在车后部装备了一个两人乘员站,每个士兵可以指挥10部其它的无人机或地面战车。

  STRYKER主要性能参数

  引擎:350马力

  悬浮系统:8轮液压气动

  长度:698厘米

  宽度:271厘米

  高度:264厘米

  全部载重量:步兵输送车可载重16.44吨,机动火炮系统车可载重18.73吨

  最大行驶速度:每小时99公里

  最大行程:499公里

  最大穿越壕沟的宽度:1.98米

  加速度:80公里<8.0秒

  最大爬坡坡度:60%

  车体最大倾斜度:30%

  最大越障高度:58厘米

  适用空运机型:C-130,C-5,C-17

  乘员:步兵输送车可载驾驶员、指挥官外加9名步兵机动火炮系统车可载驾驶员、指挥官和炮手3人

  导航系统:洛克威勒·柯林斯AN/PSN-11PLGR高精度轻型GPS接收器

  武器装备:步兵输送车装备了0.50口径M2机关枪、MK19 40毫米枪榴弹发射器或MK240 7.62毫米机关枪;4×M6烟雾弹发射器;

  机动火炮系统车装备了M68A1E4 105毫米加农炮,0.50口径M2机关枪,2×M6烟雾弹发射器

  本版编译瑜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