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新装备实现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互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7日 07:59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彭泽成、特约通讯员黄继承报道:8月初,在广州军区某师新装备系统集成演练中,所属炮兵群从目标侦察、信息处理、信息传递到火力反应,时间大为缩短。这是该师注重强化新装备的集约配置、功能互补、资源共享,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互动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一批新装备陆续配发部队后,有效地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但部分新装备也
存在软件不兼容、硬件不配套的问题,系统之间没有形成互通互联,信息功能的滞后制约了新装备形成整体作战能力。为此,该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融合性,以科学配置、整合改进、系统集成为突破口,在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战斗力上下功夫。他们在强化单兵操作技能和单件装备使用训练的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开发研制了指挥自动化系统、炮兵射击指挥系统等10多项科研成果,在全师新装备之间构建了互通互联、集约配置、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的技术集成网络。针对过去炮兵群装备技术单一、捕捉目标难度大、火力反应速度慢的问题,他们注重把单个装备通过各类接口系统集成,将侦察设备、射击指挥系统和火炮终端,通过有线或无线通信连接起来,大大地缩短了火力反应的时间。

  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据悉,该师所配发的新装备通过这种集约配置、系统整合,有效地开发了各系统的功能,使各个单件装备的指挥、控制、操作和反应都有机地联为一体,促进了指挥自动化网向战术单元、作战单元的延伸,提高了新装备的整体作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