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岛首设“军营消费者维权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7日 07:57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初德斌、杨军报道:7月30日,全国首家“军营消费者维权站”在青岛驻军某部挂牌设立。青岛市工商局有关负责同志说,希望通过这一形式为部队官兵构筑一个坚实的消费维权平台。

  有关调查显示,由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还有待改善,市场交易中的欺诈、不公平交易等行为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军人消费权益受侵害事件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军人
的身份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少军人在其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考虑到自身形象和军地关系等因素,“吃哑巴亏”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了给子弟兵办实事,维护他们的消费权益,青岛市工商局在当地政府和驻军部队的支持下,决定在驻军某部设立“军营消费者维权站”。

  据介绍,由青岛市工商局设立的“军营消费者维权站”,将定期向部队官兵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部队官兵合法、合理和科学消费,并掌握正确处理消费纠纷的方法。据悉,该“维权站”已在部队聘请了部分“联络员”,将对他们定期进行消费知识培训。今后在青岛市,凡军人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这些“联络员”可代理被侵权军人与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消协进行交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消协将优先受理、及时处理军人的消费纠纷案件。这些“维权联络员”还可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有关证书参与市场监督活动,依法纠正侵害军人消费权益的行为,并可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检举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为了方便军人因消费权益受损的申诉和举报,青岛市工商局还在军营开通了维权专线电话,当地驻军可随时拨打电话咨询消费知识,了解投诉热点,不出军营即可申诉举报消费侵权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承诺,接到军人投诉后,3至5日内给予明确的处理结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