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不尊重宗教信仰 美军失去巴格达什叶派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7日 07:53 人民网

什叶派穆斯林领袖正在呼喊反美口号

  人民网8月17日讯在今年4月9日美国人轻松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大量来自当地贫民区的什叶派穆斯林走上街头,采取了多种多样的行动“载歌载舞”地欢迎美军的到来和萨达姆政权倒台。如此盛大的夹道欢迎场面让许多美军士兵切实感觉,自己就是白宫宣称的“伊拉克人解放者”。然而今天的巴格达什叶派却成了让美国方面颇为头疼的“刺头”:他们天天举行示威,抗议美方种种不尊重宗教信仰的占领行动,这种局面因为美直升飞机企图摧毁伊拉克宗教旗帜而变得更加不可收拾。

  专家指出,巴格达城中发生的事情表明,美军已经失去了当地什叶派穆斯林的民心。为此,接受采访的巴格达人说,“我们对美国推翻萨达姆感到非常高兴”,但是“他们应该早点走,不要老在我们身边转悠”。许多什叶派穆斯林更对美军飞机企图公然摧毁穆斯林旗帜的做法感到怒不可遏,因为这完全是“挑衅”。此外,当地群众认为,在示威活动中被美军打死的伊拉克人根本没有首先开火。为了平息这些什叶派的不满情绪,美军方面被迫保证要进行调查,并通过抛洒传单来向居民们“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16日当天,巴格达什叶派聚集区内见不到美军巡逻士兵的踪迹。仅仅在此前一天,当地宗教领袖还呼吁美国人“走远点”。在公开举行的祈祷仪式上,大约5000多穆斯林高喊“要伊斯兰,不要美国人”的口号。他们除了公开要求美国人就其行径予以深切反省和诚恳道歉外,还要美国人给予经济赔偿。从目前情况看,白宫希望能通过收买什叶派民心来扭转伊拉克境内不利局势的做法陷入了困境。那些在萨达姆时期属于既得利益者的逊尼派穆斯林自然更不会轻易买华盛顿的账。

  尽管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长期遭到逊尼派的压制和迫害,但是许多颇有影响力的什叶派宗教领袖现在却公开谴责美军的占领行动,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还因缺少燃料和电力供应而公开在巴士拉举行了“造反行动”。他们对路透社记者说,你看看我们周围的生存环境,到处肮脏不堪,没有工作,没有电力,小偷活动猖獗,如果美国人自己管不过来,为什么不要伊拉克人自己来处理呢?此言可谓“一语中的”,点名了伊拉克目前的“病根儿”。(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