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停电伊始追根源 美加两国相互指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21:12 科技日报

  大停电发生后,加拿大总理府采取紧急措施,总理府办公室通宵办公。停电后仅几个小时,加拿大政府就指责事故的根源在美国一方。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称,停电原因是美国纽约州的尼亚加拉河电站遭受闪电袭击。加国防部发言人希瑟也宣称:“一道闪电击中美国尼亚加拉河地区的一座发电厂,这是导致停电的原因。”遭受电击的是连接美国和加拿大电网的高压电线,因此美国纽约停电也影响到了
加拿大的部分地区。但纽约市政府官员否认这是由雷击造成的。美联社记者也在电厂发回报道中引用电厂工人的话说,从没发生过雷击。

  随后,加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又称是纽约一家电厂发生火灾引发了这次停电事故,而几乎与此同时,加国防部发言人却说停电是美国宾夕法尼亚一核电站起火造成的。

  对此,美国宾夕法尼亚紧急事务处理办公室发言人史密斯反击道: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我们与所辖5个核电站间都有不间断直接联系,那里一直都完全正常,连个垃圾桶都没着火。

  而停电之初,美国官方也曾就责任一事提出应由加拿大承担。美称在排除恐怖袭击后,电网的加拿大部分发生问题应是停电的主要原因。有人甚至引经据典,指出早在1965年11月9日,加东北部地区就曾发生过大范围停电事件,让3000万人陷于黑暗之中,随后持续6天的事故调查结论是,造成停电的直接原因是电网一关键继电器出现故障,从而导致了整个输电线路电力输送的中断。

  最终,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的发言人布里安?李表示,这次事件的源头是纽约曼哈顿一家电力公司的电力故障,从而影响到了整个北美电网,造成加拿大部分地区出现停电。至此,两国的相互指责总算告一段落。(兰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