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社会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17:00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16日电台湾消息:台湾收入最高与收入最低家庭之间的所得差距,从2001年起突破6倍,而且不断扩大。

  基尼系数是所得分配不均的指针,数值愈接近100%,表示贫富差距越大。台湾“主计处”统计,1980年时台湾的基尼系数是27.7%,去年增加为34.5%,可见所得分配不均度随着经济发展逐渐上扬。

  台湾过去的贫富不均度低于韩国,现在则超过了韩国,韩国的基尼系数2001年为31%;日本1999年为28%。

  台北大学社会系教授蔡明璋认为,相比而言,台湾所得差距还称不上严重,但扩大迹象值得注意。随着知识经济发展,技术劳工与非技术劳工间的薪资差异越来越大。蔡明璋指出,贫富差距扩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家庭结构改变。随着台湾进入高龄社会,三代同堂家庭数量锐减,有些家庭完全没有就业收入,贫富差距自然也就扩大。(吴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