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再提赔偿要求 洛克比空难解决又添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14:30 科技日报

  在历时近15年的洛克比空难案即将划上句号的时候,法国日前突然提出,利比亚对法国联合航空运输公司(法联航)客机遇难者亲属的赔偿数额必须与利比亚对洛克比空难遇难者亲属的赔偿数额相同,否则,法国将在联合国安理会行使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阻挠联合国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法国的干预使洛克比空难案的解决前景再添新的变数。

  利比亚驻英国大使阿尔祖埃8月14日证实,利比亚政府已与1988年洛克比空难死难者亲
属达成了赔偿协议。根据协议,利比亚将向洛克比空难270名遇难者亲属提供27亿美元的赔偿,每位遇难者亲属将获得1000万美元的赔偿。但这笔赔偿款将分4次支付并与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挂钩。按照有关程序,在第一笔赔偿款汇入中转户头后,利比亚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声明,正式宣布对洛克比空难事件负责。随后,美国和英国将联合向安理会轮值主席发出信件,确认利比亚符合制裁解除的条件,然后由英国向安理会提交一个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决议草案。最后,由安理会表决是否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

  阿尔祖埃14日同时证实,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3日打电话给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威胁说,如果利比亚不对1989年法联航公司空难案进行类似的赔偿,法国将阻挠联合国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法、美、英三国官员14日也分别证实,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3日晚分别打电话给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申明了法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并要求美英两国推迟启动安理会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程序。美国官员14日称,德维尔潘在13日晚的通话中明确地发出了法国有可能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的威胁。

  美国对法国在赔偿数额问题上进行攀比的举动极为愤怒。鲍威尔13日夜里打电话给德维尔潘,警告法国不要妨碍洛克比空难赔偿协议的实施。但鲍威尔未能说服法国放弃在此问题上的立场。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已同鲍威尔进行电话联系,协调立场。

  1989年9月19日,法联航一架客机在尼日尔上空爆炸坠毁,机上来自17个国家的17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1999年,法国对制造这一空难的6名利比亚嫌疑犯进行缺席审判并定罪。去年10月,法国和利比亚根据审判结果达成了解决这一空难事件的协议,利比亚向死难者家属赔偿3500万美元。由于这一赔偿数额远少于洛克比空难的27亿美元赔偿款,法国目前正同利比亚方面进行接触,要求重新举行谈判,增加赔偿数额。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的要求可能不会得到全部满足,因为利比亚对洛克比空难的巨额赔偿已经远远超过对空难本身的赔偿,它实际上是利比亚为换取联合国和美国解除对其制裁以及改善同西方国家关系而付出的“政治赎金”。(刘广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