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研制伽玛射线炸弹 专家批评会导致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13: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悉尼先锋晨报》消息,美国军方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伽玛炸弹,该武器可通过瞬间释放巨量高能伽玛射线而杀伤敌方人员和目标。

  这种炸弹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放射性尘埃,它混淆了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之间的界限,一些专家警告说,这种武器可能会导致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开始。

  伽玛射线炸弹的研究工作仍处于最初阶段,目前前碰到了许多技术问题,真正能投入实战的伽玛弹面世可能还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过五角大楼对这种武器的热情却相当高。

  美国国会于五月份通过议案,允许军方研制所谓“地垒终结者”的全新一代战术核武器,这种“迷你型”核弹爆炸当量不足五千吨,可以钻入地层深处摧毁隐蔽在深处的坚固掩体。美国国会的态度表明,美军将加快扩充非常规武器库的步伐。

  据《新科学家》杂志披露,伽玛射线炸弹已经被列到国防部的重要军事科技项目名单之中,这份名单上列出的均是美国希望能在未来研制出来的先进武器,以此来保持自身的军事优势。

  伽玛射线炸弹的破坏力不如核武器那样可怕,但是它释放出来的能量将比同量常规化学炸弹的威力大出几千倍。《新科学家》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这种惊人的能源密度可能会使战争发生革命性改变。”据悉,仅1克伽玛弹炸药的威力就相当于50公斤常规TNT炸药。这种伽玛弹炸药可能象浓缩铀一样昂贵,但伽玛弹的优势在于用药量少,而且不需要象核弹那样安装临界物质来引发核反应。这种炸弹爆炸时不会象核武器那样产生核裂变或核聚变。伽玛弹爆炸时,炸药中的某些放射性元素迅速衰变,原子核因而释放出大量伽玛射线。

  这种武器研制成功后,美军战地指挥官的手中将拥有更加强大的火力,他们不必顾及什么核武器问题就可以迅速将这种炸弹投到敌人头顶上。

  一些分析人士对美国研制伽玛弹的行动表示担忧,认为这种武器一旦面世会逼迫其他国家走上发展核武器的道路,最可怕的后果是那些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可能会被迫使用核弹。

  伽玛炸弹不会产生核武器爆炸时那么多的放射性尘埃,但任何吸入伽玛弹爆炸微粒的人将会忍受长期慢性疾病的折磨。(晓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