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称美“哈勃”太空望远镜未来面临三种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12:1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15日电(记者毛磊)一个美英专家小组近日发布报告认为,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未来可以有三种选择,其中最理想的一种是在2010年前发射两架航天飞机进行维修,以延长这台望远镜的寿命,最大限度利用它的科学观测能力。

  据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报道,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由巴考尔教授负责的这个专家小组受美国宇航局委托,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如何让“哈勃”更妥善地“寿终正寝”展开调研,
并于最近向美国宇航局呈交了报告。

  专家们在报告中提出的另外两种方案,分别是在2006年底前派一架航天飞机对“哈勃”进行维修,以及不发射航天飞机、在“哈勃”科学价值用尽后利用无人航天器控制它安全坠入太平洋。报告称,不发射航天飞机将是“最悲观”的一种选择。

  美国宇航局最终将会采纳何种方案目前不得而知,但无论是宇航局官员还是航天界人士,普遍对专家们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议表示赞赏,称这是一份“经过深思熟虑”的报告,再次提醒人们在规划“哈勃”前途时应有灵活性。

  1990年发射升空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目前是天文学领域最重要的观测平台之一。13年来,它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发现,为2万多个天文观测目标拍摄了近50万张照片。美国宇航员曾先后4次乘航天飞机上天,对“哈勃”进行维修保养和仪器升级。

  美国宇航局原计划2005年或2006年再安排航天飞机对“哈勃”进行最后一次维修,2010年左右让这台望远镜“退役”,然后于2011年将它的“接班人”——“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送入太空。宇航局原来还打算在“哈勃”观测使命完结后,利用一架航天飞机把它接回地面,放到博物馆里供人参观。

  今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坠毁后,载人航天飞行安全性问题在美国引起关注,美国宇航局放弃了用航天飞机回收“哈勃”的想法,已基本决定让它最后坠落海中。美国剩余的三架航天飞机暂时全部停飞,何时、甚至是否能调派出航天飞机去维修“哈勃”也成了问题。与此同时,主张通过维修将“哈勃”观测寿命在2010年基础上进一步延长的观点,在美国航天界一直颇有市场。巴考尔教授等在报告中就指出,在没有任何维护的情况下,“哈勃”在2013年之前也不会自行坠入地球大气层,如果2010年时用航天飞机提升其轨道,“哈勃”在太空起码可以出色地干到2020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