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国加强“自主国防”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8月16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15日在光复节庆祝仪式上讲话时宣布,韩国将推行“自主国防政策”,在今后10年内建立“自主国防力量”。这是韩国政府在美国调整军事战略的情况下加强“自主国防”意向的最明确的表示。韩国加强“自主国防”标志着韩国国防政策的重大转变。 

  适应驻韩美军战略调整

  朝鲜战争以来,美军一直驻扎在朝鲜半岛南部,主导着韩国的国防事务。近来,美国政府着手调整全球军事战略,将调整驻韩美军战略作为其重点之一。根据美国的调整计划,驻韩美军将进行“战略距离”的重新部署,未来几年内,驻汉江以北的美军部队将分批转移到汉江以南地区,美军龙山基地和10多个美军兵营迁出韩国首都汉城。驻韩美军将裁减人员,同时加强以信息化为先导的作战能力和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驻韩美军的军事战略调整对韩国的国防政策产生了直接影响。美国在调整驻韩美军军事战略之前,自然会要求韩国的国防政策与之联动。美国开始调整美韩军事关系,迫使韩国承担更多的防务责任,增加国防开支。据测算,驻韩美军部队和军事基地南迁的费用达150亿美元,将全部由韩方承担。美国还推行“本土化”军事战略,要求韩国军队顶替美军空缺,承担军事分界线前沿的防务。根据美韩达成的协议,韩国军队将从2004年末开始顶替驻韩美军独立承担全长246公里的军事分界线的防务,2005年初之前全部接管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警备任务。 

  基点是提高本国国防地位

  韩国加强“自主国防”的前提是配合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而基点在于提高本国国防的地位。

  对于驻韩美军的军事战略调整,韩国政界和舆论呈现出不同的心态和立场。一方面,美国在韩国长期驻军,不仅减轻了韩国的防务负担,也使一部分韩国人产生了对美军的依赖心理。当驻韩美军进行军事战略调整和要求韩国承担更多防务责任之际,这些韩国人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另一方面,美国在韩国长期驻军,伤害了韩国的民族自尊心,要求美军撤走的更是不乏其人。

  面对国内对驻韩美军的两种不同态度,卢武铉强调,韩国必须接受美国进行军事战略调整的现实,不能总想依赖驻韩美军,韩国要建立自主的国防力量。此前,韩国总理高建、国防部长官曹永吉等也多次表示,韩国将弥补驻韩美军重新部署造成的空缺,加强“自主国防力量”。

  影响东北亚地区安全框架

  为实行“自主国防”政策,韩国将增加国防开支和以提高韩军战斗力为目标的新武器引进与开发。韩国政府计划从明年起增加国防预算,使国防预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由2.7%提高到3.2%,最终在2020年达到3.5%。韩国“自主国防”政策的重点是实现武器系统现代化和提高信息战的能力。韩国将逐渐改变主要从美国购买成品武器的做法,转而更加注重有利于自身军事技术积累的武器引进和自主开发。韩国国防部正在拟订的武器现代化计划包括,自行研发火箭,引进几十枚“爱国者”导弹、4架空中加油机和4架预警飞机,装备新型战斗机和阿帕奇直升机,建造新型潜水艇和驱逐舰。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和韩国加强“自主国防”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出现的一种新军事动向。美国进行军事战略调整将进一步改变全球军事战略态势,並对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框架产生实际影响。韩国推行“自主国防”政策也会改变朝鲜半岛军事结构的相对平衡,甚至可能触发军备竞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