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滇池二战飞机位置复测完毕 打捞工作即将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09: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叶研)中国探险协会主席严江征今天表示,沉没滇池61年的飞虎队战机位置复测已于日前完成,但飞机的准确身份有待水底清淤工程完成后才能进行探摸识别。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滇池水下的飞虎队战机的打捞工作由民间组织实施,具体由中国探险协会和美国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负责。中国探险协会从1998年即在滇池进行探
测作业,到2000年底初步查清飞机位置。

  严江征表示,该协会就飞虎队战机的打捞问题与昆明市政府进行了近两年的密切协商,协会热切期望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飞机出水以及后续的纪念活动都能给予大力的支持。

  在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斗争中,从1941年末到1942年7月的7个多月时间里,一批美国志愿人员组成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参加了中国的抗日战争。飞虎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发动了多次对日空战,创造了以少胜多的辉煌战绩。1942年4月28日,为实施怒江战役,一架飞虎队战机在滇池进行对地攻击训练时失事。遇难飞行员约翰·布莱克本被打捞出水,并于战后移葬美国。

  严江征说,以前一直认为该失事飞机是飞虎队第三中队的68号机。战后曾任美国联邦大法官的查尔斯·奥尔德曾驾驶该机参加过仰光空战等重大战役,击落了10多架日本飞机,68号机也因此成为飞虎队功勋卓著的明星战机之一。但前年在与美二战老兵的交流中得知,约翰·布莱克本在失事当天驾驶的是另一架飞机。飞虎队在1942年7月4日归入美国陆军航空队23大队后,未留下详细档案资料,有关该机的身份、历史、战绩等还需进一步查实。当年大张鲨鱼笑口的飞虎队战机基本是P-40系列飞机。该系列飞机当年曾大批生产,目前在世界各地尚保存近70架,然而其中没有一架是飞虎队的战机。

  中国探险协会目前正对复测资料进行技术处理,联系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商讨飞机打捞方案,继续筹措经费,希望8月底能在昆明市政府的支持下展开水下工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