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日本政要为何经常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07:44 北京青年报

  有关日本问题专家认为日本领导人一意孤行只会继续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

  -提问:《北京青年报》记者袁祖君

  -回答:社科院世界历史所汤重南研究员社科院日本所金熙德研究员

  昨天,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8周年的8月15日,日本政府部分阁僚和国会议员无视亚洲各国反对继续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而几天前,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就曾指出,日本普通民众悼念在战争中死去的亲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些死者也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甲级战犯不是一般的战死者,对过去那场战争负有重要责任。在靖国神社把这些甲级战犯列为供奉对象之后,日本领导人就确实不应该再去了。那么,日本政要为何无视各国反对年年参拜靖国神社?对于这一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社科院世界历史所汤重南研究员和社科院日本所金熙德研究员。

  记者: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似乎已成了其每年的传统节目。其原因是什么?

  金熙德:首先,这是因为战后美军占领当局在占领日本后期放弃了前期执行的惩治日本侵略罪行的进程,放虎归山,致使原战争势力重返政坛,进入政界主流,有的当到了首相和阁僚,现在的不少日本政客就是其第二代、第三代“世袭议员”,他们对日本侵略战争的认识充满错误、扭曲。这与德国战后由反战势力掌权、原战争势力至今受到彻底追究形成鲜明对照。

  其次,由于上述内外原因,日本至今未能形成对其侵略历史的一套统一的法律判断和国家意志,致使日本国内对阁僚参拜靖国神社缺乏有效的法律的、行政的限制手段。

  再次,一些阁僚去参拜,是迎合部分否定侵略历史势力和团体,意在拉这部分势力的选票。

  记者:每年其参拜靖国神社,周边国家都会抗议反对,但都没什么效果。为什么抗议显得如此无力?

  金熙德:首先,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现在日本的内因,即国内和平势力、反省侵略历史的势力的力量大为减弱。

  其次,近代以来日本一贯藐视亚洲,自认为是西方一员,这种心态只有在亚洲各国更为强大后才有可能改变。

  第三,周边国家的反对不能说是没有效果的,其实对日本国内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对日本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也产生着很大的负面影响。

  最后,日本领导人一意孤行,那就只能继续反对下去,这只会继续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

  记者:日本国内是如何看待参拜靖国神社的?

  汤重南:日本国内一般人对参拜问题关心不大,但应当看到,日本有很多有良知的人们是反对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是一些政客和否认侵略历史的势力,把实现国家领导人参拜当做一项改写战败历史的政治目标,执意推动。对参拜做何反应,已成了日本和亚洲受害国之间的极具政治象征意义的焦点问题。对参拜的态度,日本政治领导人则因人而异。

  记者:你个人认为,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根治的办法是什么?

  汤重南:就目前而言,这个问题的惟一解决方法就是日本首相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同时,我国国内也可像美国一样制定相关的法律,如对曾经严重伤害过中国人民的人,以及现在还一意孤行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客,禁止来访中国。(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