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以就进一步落实“路线图”达成重要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07:40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8月15日电(记者刘洪蒋国鹏)据以色列安全官员15日晚透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天就进一步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达成一项重要协议。根据该协议,以色列将陆续从4个约旦河西岸城市撤军,并同意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前往加沙一次。

  据悉,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和巴勒斯坦国内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15日在秘密会谈中达成了这项协议。双方在会谈中都表达了希望停火协议得以持续的意愿并作出了一些妥协。

  根据该协议,最早下个星期,以色列将从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和盖勒吉利耶撤军。此后,以军还将撤离另两个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和图勒凯尔姆。这些城市的安全将由巴方控制。根据以方要求,巴方保证加强对上述城市的安全控制,阻止任何巴勒斯坦激进分子从这些城市向以色列发动袭击。巴以双方还同意,双方高级官员将于17日举行会议,商定以军从杰里科和盖勒吉利耶撤军的具体时间。

  此外,在巴方要求下,以方还同意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前往加沙一次,以探望其刚刚安葬在那里的姐姐的坟墓。以方保证届时允许阿拉法特返回其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这也是以色列限制阿拉法特行动一年半来,首次同意阿拉法特可以往返加沙。

  协议如能得以执行,那将是巴以和平谈判进程中的一个突破性进展。但据以色列官员透露,协议内容能否履行,还取决于巴激进组织是否仍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一名以方高级官员称,以方对巴激进组织能否遵守停火协议疑虑重重,如果以色列目标遭到袭击,上述协议将立即作废。

  最近几天,巴以局势动荡起伏。国际社会纷纷敦促巴以保持克制,并采取切实措施巩固停火成果。为防止事态失控,巴以都作出了一些“善意”举措。15日,以色列释放了73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巴方也逮捕了数名激进组织成员。但由于一些巴激进组织扬言对以色列“定点清除”行动采取报复,上述协议能否最终付诸实施还是一个未知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