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8•15”纪念日到“8•4”事件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23:05 新华网

  新华网齐齐哈尔8月15日电(记者吴晓东、梁冬)8月15日上午,黑龙江省数十名抗联老战士齐聚在齐齐哈尔侵华日军罪行展览馆门前,唱起了《抗联之歌》。雄浑的曲调把人们带回了往昔的峥嵘岁月,仿佛耳畔又响起了民族存亡的警钟……刚刚发生的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将全球的目光都吸引到这里,警醒我们勿忘国耻。

  不能让历史之痛延续

  8月15日,是抗日战争胜利58周年的纪念日。

  齐齐哈尔市的嫩江江桥作证:1931年11月4日,民族英雄马占山将军在这里打响了全国抗战第一枪。从江桥抗战,到1945年8月15日,在东北的白山黑水间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抗敌;又有无以计数的无辜百姓遭到杀戮。血淋淋的历史,记录下日本军国主义罄竹难书的罪行。

  “不能让历史重演,不能让历史之痛延续下去。”齐齐哈尔市政协常委、《日本化学战史》研究专家曹志勃大声疾呼。据他介绍,50多年前,在齐齐哈尔市东郊八里岗,曾经有一支与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731”部队类似的部队——侵华日军关东军陆军化学研究所,代号“516”。这是一支披着科学研究的外衣,专门从事隐密的化学武器研究、试验、制造,甚至用活人的身体试验并屠杀中国人民的恶魔部队。曹志勃感慨地说,58年前出生的孩子现在都步入老年。但在58年的漫长岁月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对“516”部队的所作所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仍知之甚少。

  当地离休老干部贺震说,日本军国主义欠中国老百姓的债太多了!“8·4”事件以铁一般的事实告诉我们,不让历史的痛苦再传给下一代有多么重要。齐齐哈尔市文物研究员金涛说,据资料记载,从新中国建立至今,全市曾遭受日军遗弃毒剂伤害的人数约60人。他认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中国人民不能再添新伤了!

  日本政府要深刻反省

  在“8·4”事件中,有4位中国少年儿童受到了毒剂的伤害,现正在医院治疗。年仅8岁的高明是其中最小的一个。纯洁的心灵突然间被毒剂蒙上了阴影,她眼眸中充满了疑惑。高明的母亲眼含泪水愤怒地说:“日本政府该深刻反省了!”

  盛斌是位建筑工人,今年22岁,人生之路正充满阳光的时候。不幸的是,这次“8·4”事件他和好几位同伴受到了伤害。他说:“我的长辈受日本鬼子的欺压,现在轮到我们年轻一代受害,躺在病床上想的最多的是要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他们要向我们道歉。”近几日,住在医院里的患者和家属都是一个心声:还我健康,日本政府要早日解决好这次事件。

  16年前曾受芥子气伤害的李国强探视了“8·4”事件的受害者及家属。他对记者说:“我亲历了遭受芥子气毒害的痛苦。没料到,十几年后,相同的悲剧上演了,而且更加严重,还不知今后有多少人要受难啊!”李国强和他的同事谈起打官司气不打一处来,因为他们漫长的跨国诉讼,至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让警钟再响亮些

  战争虽然早就结束了,但那场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伤害还远未结束。曹志勃说,“8·4”事件让我们提高警惕,在和平年代把警钟敲得再响亮些。

  齐齐哈尔侵华日军罪证展览馆负责人徐文秀说:“8·4”事件新添了侵华日军的罪证。这段时间来参观展览的人络绎不绝,市民对那一段历史了解越多,警惕性就越高。谁都抹杀不了历史!(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