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高官称朝鲜若放弃核武 美将给予一系列“激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22: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政府两名高官8月14日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项目,布什政府准备给朝鲜一些“激励”,包括做出无意攻打朝鲜的书面保证。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美国将在本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向朝鲜提出这些“激励”计划,这六方是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

  根据计划,由与会各方作为担保,美国将向朝鲜做出无意攻打朝鲜的书面保证。布什政府高官虽然排除了与朝鲜签署正式的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但也表示美国希望在北京会谈期间以发表安全公报的方式,向朝鲜做出书面的保证。此外,布什政府正在游说国会,希望国会通过决议支持将来的北京公报。

  拒绝透露姓名的一名高官说,美国还将向朝鲜实施经济“激励”措施,包括结束对朝贸易制裁以及美国帮助朝鲜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获得贷款等。日本《读卖新闻》在最近报道中也指出,如果朝鲜放弃核武计划,美国、日本和韩国将支持朝鲜获得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世界银行的贷款。

  不过,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对美国放宽对朝经济政策问题予以低调评价,他说:“我们目前还没有经济方面的建议。”但是鲍威尔也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多次表示,他对朝鲜人民的状况深表关注。这番话似乎为放宽对朝经济政策留下了余地。

  美国官员还指出,他们并没有期望在北京的六方会谈会取得突破,但是会谈结果将取决于朝鲜对安全公报的反应。如果一切顺利,美国官员希望北京会谈只是将来数轮会谈的开始。(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